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毅夫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4日正式任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到访北大,林毅夫因为出色的英文功底被选为随行翻译,从此与舒尔茨结下了不解之缘。

  

    林毅夫(资料图片)

    新华网快讯: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4日正式任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毅夫为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人物简介

    林毅夫,生于1952年10月15日,籍贯台湾宜兰。1971年台湾大学农业工程系肄业;1978年获台湾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硕士;1982年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硕士;1986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1987年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发展中心博士后。1987-90年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副所长,1990-93年,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1994年至今,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世界顶级经济学讲坛之一的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每年邀请一位世界著名经济学家担任主讲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林毅夫教授作为首个中国学者应邀主讲。图为当地时间2007年10月31日晚,林毅夫(左)和讲座主持人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院长威廉?布朗在一起。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1979年5月的一个夜晚,当时名为“林正谊”的台湾陆军金门防卫司令部连长,望着对岸福建厦门的海岸沉思良久,然后毅然夹着两个篮球跳入黑暗笼罩下的台湾海峡,冒死从金门游泳两千米成功泅渡厦门,并更名为林毅夫。而此前,他曾是台湾大学高材生,被高层领导接见,更被树立为台湾青年的榜样。

    这段经历林毅夫本人很少提起,相反,倒是对后来北京大学敞开胸怀接纳他一直念念不忘。

    在厦门“参观游览”了两个多月后,林毅夫辗转来到北京。在入中国人民大学未果的情况下,北京大学收留了这个“来历不明”的学生,并在第二年为其命运带来了转机。

    198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到访北大,林毅夫因为出色的英文功底被选为随行翻译,从此与舒尔茨结下了不解之缘。1982年从北大取得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后,他即留学美国芝加哥大学,成为舒尔茨的弟子。4年后,林毅夫完成了多数同学至少5年才能攻读下来的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中国的农村改革:理论与实证》更被舒尔茨誉为“新制度经济学的经典之作”。正是在美国期间,妻子陈云英才从台湾来与其团聚,两人并在1987年回到祖国。

    林毅夫在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做了一年博士后研究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林毅夫作为改革开放后从西方学成归国的经济学者回到北京,在北京大学就职,专门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他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穷人经济学”等一系列理论,都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经济政策。2006年,久负盛名的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向林毅夫发出邀请,请他在2007至2008年度的讲座上发表演讲。与此同时,经济学家林毅夫成为全国政协委员。

    林毅夫曾经教育自己的学生:“军人的理想是马革裹尸还,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累死在书桌上。”

林毅夫近期观点:

    提高利率优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12日表示,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提高利率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要好,“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每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受到伤害的都是中小企业,但在就业增长和收入分配的作用方面,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大企业的发展更重要。”

    林毅夫是在12日举行的“第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还预计,2008年,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投资增长和消费增长都会比较快,完全有可能保持10%的增长率,同时,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会比较大。”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已进入到深化攻坚阶段,为使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