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14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14日 14:3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天是我们春节后的第一天节目,先给您拜个年。不晚吧?

    我们今天的头条,来关注一下那些在风雪中过年的人们。

    《中国青年报》就给我们讲了这样的两个故事。

    今年1月21号晚上九点多钟,贵州高坡乡摆龙村的蓬光明正和几个朋友在火炉边喝酒聊天,这时候头上的电灯忽然灭了。原来50年不遇的凝冻天气,让贵州很多地区的电杆断裂倒掉了,随之而来的是大面积的停电。也是从这天起, 当地19个行政村有13个停电了。临近年关,大家担心着可能要摸着黑过年的时候,大年三十,当地政府把1.5万支蜡烛和13台发电机送到了村里。除夕之夜,13个村子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部燃起蜡烛,蓬光明一家围坐在年夜饭桌前,吃起了烛光晚餐。

    老蓬一家的年夜饭吃上了烛光晚餐,可这时候,贵州黎平县的老林一家却还在饿肚子。怎么回事呢?

    家住贵州黎平县的林顺礼一家,从大年三十晚上6点多,家人就把年夜饭摆上了桌,就等着在供电局当司机的老父亲回来,一起吃顿团圆饭。可桌上的饭菜都凉了,人还没回来。这时,邻居家已经吃完了年夜饭,开始放鞭炮了,孩子嚷着饿,林顺礼只好抱着孩子站在窗前看人家放烟花。7点45分,政府的应急柴油发电机开始供电,电灯终于亮了,老父亲依旧不见人影,林顺礼赶忙把手机插上电源,给老父亲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那边,父亲说,正在抢修供电线路,还得晚一会儿。8点,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已经开始了,一家人还没吃上这顿年夜饭,再给父亲打电话,父亲说,已经干完了,但要先把其他同志送回家。等,依然是等。凉了的菜热了一遍又一遍,但一家人都知道,父亲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过一个明亮的除夕。

    再来认识一位在异乡过年的阿良。

    《人民日报》说,阿良在广东打工九年了,今年是他第一次没有回湖北老家过年。原因是天降大雪,交通受阻。不过阿良却没有着急,因为他所在的厂里,特地拨出10万元专款为留厂过年员工大年三十、初一提高伙食标准;又拨出10万元用于春节期间搞晚会、放电影和组织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另外厂里还承诺留厂过年的员工可根据离家远近,节后分批享受7―10天有薪假期回家探亲,并且回家的汽车票、火车票实报实销。有了这样的承诺,阿良心里也踏实了,干脆放开了玩。三十逛花市,初一上公园,晚上回到厂里,吃完了美味再看晚会,那叫一个潇洒快活。在外打工这么多年,阿良还头一次过得这样开心!

    和阿良一样感到高兴的还有在湖南郴州当保安的侯德平,由于交通问题过年无法回老家,小侯原打算在小区值班室里独自过节。可是眼看着街上的饭店都停业了,这吃饭就成问题了。就在这时,小区住户李大姐找上门来,硬是拽着小侯到她家里吃年夜饭,一顿丰盛的饭菜,温暖了小侯一个外乡打工者的心,更让小侯没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里,小区的住户排着队邀请他到自己家里吃饭,小侯从来也没想过一个小区的保安还能受到如此的重视。

    同样温暖人心的还有家住贵阳的熊师父。《新华每日电讯》说,雪凝天气让熊师父家住的居民楼里所有的自来水管都冻坏了,满楼上下,只有熊师父家的水管还能用。为了能让邻居们也吃上水,熊师父当众表示,“都到我家来接水。”一句承诺可不要紧,从此以后,熊师父家里就没消停过。早上6点就有人来敲门,到了晚上12点,刚下夜班的人又要来接水。全楼上下,再加上附近的小区,每天到他家来接水的少说也有100多户人家。后来熊师父干脆,把自来水用塑料管接到窗户外面,让大伙随便打水。为了保护好这唯一的水源,白天,熊师父用棉衣把裸露在室外的一截水管仔细包裹起来;凌晨三四点钟,他还要起床打开水龙头放水防冻。就这样,熊师父为大伙供水一直供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天气很冷,但是心很热,这样的雪灾几十年不遇,但这样温暖的年希望年年都来!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