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理财掘金可转债

 

CCTV.com  2008年02月15日 08:45  来源:财经时报  
[内容速览]  转债持有人必须在赎回登记日当天收盘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内,择机卖出转债或者将持有的可转债申请转股,否则将会强制被发行人赎回。在转换溢价率较高、转债价格涨幅不大时,二者的联动性较差,转债价格随股价波动的风险较小。

    股市震荡期,可转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对投资者很有利。可转债也可成为加息周期的避风港,但可转债的设计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比较复杂,投资者权利也可能受到侵害。

    股市震荡加剧,投资者对后市的趋势不易把握,盲目满仓于股票或股票型基金,被事实证明风险极大。

    这迫使许多投资者对投资结构作了调整,一些防御型的投资品种重新得到重视。目前风险较小、收益率明晰的分离式可转债,值得投资者关注。

    也许是可转债的复杂难懂掩盖了它的光芒,投资者对于目前市场上数十种可转债所投入的关注远远比不上封闭式基金,可转债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和它所受到的关注程度远远不成比例。

    事实上,在股市震荡期间可转债能称得上是证券市场中最稳健的投资品种。它具有债权与股权双重特性,决定了其具有保本的功能,而其股性的特征又可能为持有者带来超额收益。

    所以投资者不妨将可转债作为理想的防御型投资品种,配置于自己的投资组合中,这既能获得相当的预期收益,又可降低自身的投资风险。

  攻守兼备

    “可转债兼具债权性和看涨期权性的双重属性,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到期,也可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带来的收益。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工具。”兴业基金投资总监杜昌勇对记者介绍说。

  到底什么是“可转债”?

    顾名思义,“可转债”是一种可以转换的债券,它首先是一种债券。

    因此可转债有固定收益债券的一般性质,即具有确定的债券期限以及定期息率,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利息收入和还本保证。

    目前,可转债仅限于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在发行结束6-12个月后,持有人可以依据约定的条件随时转换股份。

    可转债的票面利率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浮动的,甚至还有不少可转债在条款中加入了利率修正条款。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换债券的票面利率通常总是低于同等条件和同等资信的公司债券。这是因为可转换公司债券赋予投资人转换为股票的权利,作为补偿投资者所得到的利息就会相对低一些。

    简单地讲,可转债价值是由普通债券的纯债价值和转换期权价值两部分组成。其中,纯债价值是按照可转债每年支付的利息和到期偿还的本金按一定的贴现率折算的现值,纯债价值对可转债的价格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发行可转债的公司质地相对良好,多数转债在发行时设有担保,兑付风险较小。正常情况下,转债价格不会跌破其纯债部分价值,可以说是可转债的保本价值,锁定转债的下跌风险。

  股价决定收益

    由于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且具有收益 “下有保底,上无封顶”的特征,所以更适合稳健的投资者投资。

    实际上,投资可转债的收益其实就来源于这种特殊的性质。

    通常而言,除获得票面利率之外,可转债还提供了两种实现收益的方式,一是直接在交易所买卖可转债;二是通过转股实现套利。

    和普通债券不同的是,可转债交易价格常常波动幅度巨大,且波动方向往往和其股价保持一致,如果股票被市场看好,可转债价格也能水涨船高。

    比如民生转债,刚上市的价格为109.45元,此后受民生银行股价上涨的影响,民生转债则上涨到156元,后随民生银行股价下跌而下跌,目前其价格大约保持在110元左右的水平,收益甚为可观。

    因此,如果投资者把握恰当时机,搏杀可转债亦能带来巨大收益。

    相对而言,通过“转股”能否获得收益又是个比较技术性的问题,需要引入一些简单的概念和公式。

    所谓转股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转换为每股股票所支付的价格。依据规定,转股价格的确定是以公布募集说明书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平均收盘价为基础,并上浮一定幅度,投资者可以通过可转债公告查询相关信息。

    与转股价格紧密相联的另两个概念是转换比率和转换溢价率。转换比率是指一个单位的债券转换成股票的数量,即转换比率=可转债的市价/市场转股价格。转换溢价率=(市场转股价格-当前的股价)/当前的股价,显然,如果转股价小于股价,投资者可以从中套利(手续费不超过千分之一,不缴印花税)。

    有些可转债还特别附有向下调整条款,有时也称为向下修正条款。当股票价格表现不佳时,一般是股票价格连续低于转股价一定水平,该条款允许发行公司在约定的时间内将转股价格向下修正为原转股价格的70%左右。

    这种做法主要保障投资人于持有期内,因股票价格持续下滑乃至无法执行转换权利时,仍能按约定的时点进行转股价格的重新设定,促使调整后的转股价格较能接近目前的股票市价水平,否则,原定的转股价格就会远远高出当前的股价,使得转股不能进行。

    除了套利以外,通常投资者选择转股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如果该公司前景光明,可以通过转股分享企业未来巨大的成长潜能;二是转股后交易的流动性相对比较高,对频繁交易者更有利。

  投资风险

    投资可转债不是一劳永逸的,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中投证券的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投资可转债时应注意以下风险。

    首先是提前赎回风险。赎回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公司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买入未转股的可转债。提前赎回条款对发行人有利,可以加速转股过程,同时减轻公司的财务压力,发行人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选择是否行使这种权力。一般在标的股票价格上涨到一定幅度(如在转股期内的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至少20个交易日股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的130%),并且维持一段时间后,发行人有权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如面值的103%)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

    发行人行使赎回权时,应在证监会指定的报刊和互联网网站连续公布赎回公告至少3次。

    转债持有人必须在赎回登记日当天收盘之前的几个交易日内,择机卖出转债或者将持有的可转债申请转股,否则将会强制被发行人赎回。

    在目前股市普遍高涨的情况下,已上市的转债价格涨幅也比较大,部分转债因触发赎回条件而退市,投资者在投资转债时应该警惕提前赎回风险。

    其次是股价波动风险。转债价格和标的股票价格之间的相关性非常高,尤其是在转债价格涨幅过大、转换溢价率较低时,二者的相关性更大,此时股价的下跌可能会带动转债价格同步下跌。

    在转换溢价率较高、转债价格涨幅不大时,二者的联动性较差,转债价格随股价波动的风险较小。

    流动性风险也不可忽视。目前转债市场供求失衡,品种数量不够丰富,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流动性不足,给资产的及时变现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持有转债的投资者应注意转债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为了解决流动性问题,投资者可以考虑在转换溢价率较低或者转换溢价率为负溢价时,把持有的转债转换成股票,并在二级市场上卖出,从而很好地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不会因转换溢价率过高而出现转股后价值减少的情况。

    特别是转债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二级市场交易较为活跃,对于投资价值较高的转债,投资者可以在转债上市后的几个交易日内择机买入并长期持有,从而很好的避免买入时的机会风险。

    随着中国进入加息通道,投资者还要注意利率风险。和同期限的其他债券相比,可转债的票面利率低很多,通常采用累进利率,利率在3%以内。

    作为固定收益品种,可转债同样具有因市场利率上涨而引起的转债价值下跌的风险。但相对于其他风险,利率风险对转债价值的影响最小,这从去年央行的5次加息对转债价值影响不大可以看出。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