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解读:如何界定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4:55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对所辖音像出版单位2006年至2007年出版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进行清查,封存、回收,并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到底什么内容的音像制品属于恐怖灵异类呢?

    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查处“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的通知发出后,北京、辽宁、海南、广东、四川等地都进行了专项检查工作。北京图书大厦营销管理中心副主任 张峥 :我们对大厦现有的四千多种中外影片,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检查 。

    在新闻出版总署下发的通知中写到,所谓“恐怖灵异类”音像制品,是指以冤魂厉鬼、异形怪魔等异类非人为形象塑造,以奇异的超验幻想、离奇的梦魇谵妄为虚构手段,以恐怖骇人、惊悚阴森、离奇悬疑的超现实情节为故事题材,以追求惊惧恐怖的感官刺激效果为目的的音像制品。是这几项是全部符合才要被查封,还是只要符合其中一项就在被禁之列?虽然全国各大书城对此类情况纷纷进行检查,但就哪些要下架、下一步怎么做并不明确。北京图书大厦 张峥 :如果我们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后,会将需要下架的产品进行下架 。

    “灵异”到底是什么意思?几乎目前的音像制品中50%都与“奇异的超验幻想”、“离奇悬疑的超现实情节”或多或少沾上边。到底怎样界定,读者对此也心存疑惑。读者: 怎么去鉴别它是属于,什么灵异啊 什么恐怖啊,也不太好界定。

    对此,新闻出版总署表示,去年,新闻出版总署清理了以《死亡笔记》为重点的一批“恐怖”类出版物,得到舆论和社会的广泛支持。今年把重点放在了清查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影响的音像制品上。 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网络管理司副司长 许正明: 像《哈利?波特》、《西游记》、《封神演义》,这类作品的着力点,是以魔幻和科幻为主,不在查处的范围,我们查处的主要范围是以纯粹追求恐怖、惊惧、残酷、暴力等感官刺激的、没有任何主题、没有任何善恶标准,没有是非观念的音像制品。

    音像制品编后

    恐怖片也是电影的一种形式,在香港以及国外一些国家,对于这样的电影是一直实行的是分级制度的,即使 像《哈利波特》这样的魔幻片在国外就是只有15岁以上观众能看。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