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20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20日 16: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来看一张照片,照片里右边这位叫张雄伟,提起这个人可是大名鼎鼎。他原本就是从江苏启东农村来上海的打工仔,但是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经过21年奋斗,终于成为了一名高级技师,他还是上海第一批农民工劳模。最近又当选上了人大代表,可是,《新华社》报道说,张雄伟虽然有了如此的地位,但却没法解决自己女儿的读书问题。原来按照有关规定,在上海高中是无法接纳农民工子女读书的。所以,张雄伟只好把初中毕业的女儿送回农村老家,而自己也只能和妻子两地分居。

    其实遇到同样问题的不止张雄伟一个人,《市场报》说,河南的黄先生在北京打拼了十多年,现在已经是个有房有车的小老板了,可就因为薄薄一纸城市户籍,自己的两个孩子就不能在北京读高中,于是黄先生每年铁定要回家过年,不为别的,想孩子啊!

    对此,《新华每日电讯》认为:是《户籍之门,阻断农民工子女高中路》尽管现在各地都在努力解决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但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国家的教育补贴是按照户籍发放的,比如一个安徽籍农民工的孩子在上海读书,但这个孩子的教育经费是下拨到安徽的。所以对于上海来说,就无法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多的教育资金。

    《人民日报》也问:《农民工子女高中的课桌在哪里》?上海的一个统计表明:有一半来沪务工人员子女散落在社会之中,处于就学就业两难境地。所以文章建议,城市高中对数量庞大的农民工子女开放,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先开放中等职业教育资源,让农民工子女在初中毕业后能自由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

    要我说,农民工进城打工,就是想改变下一代的命运,可当城市不能给他们的孩子一条求学之路时,难道这些孩子只能重复自己父母的命运吗?

    下一个话题。

    《广州日报》说,全国首个限价房楼盘2月16日在广州上市销售,首批推出的843套开盘当日即售出近700套。相对目前广州每平米上万元的均价,6500元的价格相当诱人,怪不得销售状况火爆。广州限价房的申购标准有这么几条:广州户籍、晚婚、首次购房,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下、个人年收入10万元以下。这一标准将大部分的工薪阶层纳入其中,目的就是缓解普通工薪阶层的住房问题。

    针对广州的举措,《大众日报》说,《期待限价房在全国“遍地开花”》,文章认为,让不同收入阶层能够享受住房价格的梯级供应,是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公平合理地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方法。限价房就有利于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供应和消费体系。

    但是,这样的好事却有坚决反对!《南方日报》报道,广州一位企业家说,“广州搞限价房和单位自建房,都是两个败笔,我强烈反对!”他认为广州的限价房让人重新看到平均主义、计划经济时代的影子,给社会带来了新的不公平,又影响社会和谐,应该取消。他的“影响和谐论”立即引起关注。

    针对这位企业家的言论,《中国改革报》文章说:“限价房会影响社会和谐”是个伪命题,文章指出,这位老板本人就是房地产商,他之所以会这么讲,完全是因为政府搞限价房会影响房地产商的经济利益。

    《工人日报》评论说,认为限价房搞乱了房地产市场,显然是陷入了“市场万能”的陷阱。整个房地产市场并不会因为有了限价房而走上不健康发展的道路,相反会起到一定的清除房地产市场泡沫的作用。限价房绝不会影响和谐,恰恰相反,它的存在是在为和谐“托底”

    《中国青年报》文章则从两个方面说,一方面,这位房地产开发商的话难免有“本位主义”之嫌;另一方面,限价房确实有值得反思之处。国家对限价房的定位是“中等收入家庭”,但是中国人的收入不透明,而且缺乏完善的信用体系。越是紧俏的商品,越是权势者追逐的对象。如果限价房也被染指,那就只是一个“画饼”而已了!

    要我说,限价房,限制了房子的价格,自然也就限制了某些人挣钱,所以有人反对也在所难免,但无论如何,对老百姓有好处的事情,再有不同的声音,有关部门一定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