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25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4:4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最近股市不断振荡,《新华每日电讯》报道,许多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也面临一个难题:是选择数十万的年薪继续留在公司,还是辞职准备套现市值数千万的股票?由于法律规定,高管在任职期间不得抛售所在公司的股票,在高薪与“巨额套现”不可兼得的情况下,不少高管都选择了主动辞职。然后根据相关规定,在离职半年之后可以出售自己拥有的股份,再把股票出售套现。从最近的公开信息看,有些“主动离职”的原高管,已经实现数百万,甚者数千万的套现,最高套现金额已接近亿元。由于公司高管最了解本公司的情况,所以高管抛股往往给中小股民带来对公司不看好的错觉,进而影响中小股民的热情。对于这种高管抛售股票的现象,多家报纸也提出了看法。

    《上海证券报》分析了高管辞职抛售解禁股的真正原因:一是高管们获取股票的成本太低,低到随便卖卖就能获取比薪水多得多的收入,二是觉得所在公司股价过高,赶紧趁高点卖个好价钱,落袋为安。

    《法制日报》文章的题目是《法律不能眼看股市沦为圈钱机》高管先辞职再抛股实际上打了一个法律擦边球。对此,首先可以采用延长辞职后可以转让股票年限的做法,其次要看公司是否属于欺诈上市。如果是,即使辞职走人,也一样可以追究其法律责任。

    《广州日报》建议《高管抛股套现宜征利得税》。高管抛股套现普遍存在巨大盈利,征收资本利得税如果只盯着中小投资者显然是竭泽而渔,是对市场不负责任,但如果对高管抛股套现又不闻不问,同样也是对市场不负责任。 

    毕竟中小股民的信心不是韭菜,割了一茬还能再接着长一茬。维护一个股市的信心,就得从维护中小股民的信心开始。

    下一条。

    最近一段时间,“昆明”成了网络点击的关键词,与此同时,当地的市委书记仇和也成了新闻人物。《新华社》说,在20号昆明举行的一个会议上,昆明呈贡县投资促进局的副局长,因为在听讲座的时候打瞌睡,被仇和书记当众点名批评,两天后,这名副局长辞去了自己的职务。而投资促进局的局长也被要求做了书面检查,并且在当地的电视台播出。这样不留情面的市委书记被人们称为了“铁腕”,当然“仇和风暴”还不止这一些,我们前几天给大家说过的昆明纸贵,也是因为他的一纸命令,使得各级官员公布了联系方式,方便了百姓办事。另外,他还要求媒体给政府部门挑刺。

    对此,一些报纸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广州日报》就说,仇和这是《以“零容忍”整治官场乱象》。官员瞌睡由他们的惰性引起,而惰性完全是因为处罚的缺失而造成的无所谓。这样的“零容忍”让人看到了激发官员积极性的有效途径。

    今天的《南方日报》却问道《开会打瞌睡,后果一定很严重么?》这样的处理办法其实并没有具体的法规可以依据,这让打瞌睡的后果充满了随意性,也就是说,还会有打瞌睡没被抓或发现了却熟视无睹的情况,即使真正出台了相关规定,这会议本身的质量和效果也更应该有所提高才是啊!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