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补钙胶囊治百病 假广告现原形

 

CCTV.com  2008年02月25日 15:1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来关注其他消息。本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最新一期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违法广告,其中违法情节严重的十种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被重点曝光。近日记者又发现有一种普通的补钙保健品宣称能治疗150多种病,它真有这么神奇吗?

    江苏盐城的许女士有一个正在上初三的女儿,去年开始出现了皮肤过敏、月经不调等症状,这时一则名叫盖多帮的保健品广告引起了许女士的注意。广告上说这种产品对癌症、糖尿病、乙肝等150多种疾病都有疗效。急于给女儿治病的徐女士一次就买了可以吃半年的药。徐女士:这个药也挺贵的296(元)一盒,我买了二十多盒,总共花了七千多块钱,吃了有半年时间了,吃了半年时间没有感觉他说的效果这么好,月经还是不正常,脸上的斑也没有少。

    吃了半年多,症状却不见好转,那这种产品的治疗原理是什么呢?盖多帮的广告宣称,人的多种疾病都是由于所谓的酸性体质造成的,而盖多帮的碱性钙离子可以将酸性体质改变成碱性体质,从而达到治病的功效。这种说法是否有科学依据呢?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 何丽:这当然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那要照这样说的话,酸性体质会造成人很多慢性病的发生,那你每天吃一片小苏打,那是碱性的,那你说能改变他的内环境,把酸性变成碱性,那就能预防百病吗?那显然是不科学的。

    记者通过国家药监局查询后发现,盖多帮的真实身份是“仁人钙胶囊”,盖多帮是它的商品名,它不是药品而只是一种保健食品,保健功能也仅有补钙一项。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审查处 陈蕾:它肯定是扩大了宣传,扩大了它的功效,因为咱们国家的保健食品它本身这个能够批准的保健功能,现在来讲一共有27项,所以如果它说宣称有150多种的这个治疗疾病的项目,那我想它肯定是夸大了宣传。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