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2月27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7:2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经济参考报》说,《房地产市场“打折风”从珠三角吹到长三角》,最近,上海房价出现松动迹象,而率先祭起降价大旗的正是业内老大万科集团,它对旗下约十个楼盘以九五折的优惠全面促销。文章说,“打折风”从珠三角刮到长三角,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多区域调整已在进行,并呈扩散之势。《上海证券报》说,上海绿地房地产公司紧追万科,将旗下某项目打折10%销售。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近10个月来首次跌破一万元的整数关口,为每平方米9767元,这是自去年4月份以来,上海商品住宅均价首次跌破万元大关。

    所以,今天的《中国证券报》问,《高房价根基是否动摇》。文章认为,维持高房价的根基正在动摇。第一,高房价透支了居民购买力,第二,老百姓交给开发商的是低风险的货币,得到的是高风险的房屋资产。房地产风险正在从开发商身体转移到居民身上,而居民的抗风险能力远远比不上开发商。

    《新华每日电讯》问:《万科降价能否引发多米诺效应》?文章说,中央调控房价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在房价远远超出民众实际购买力水平的情况下,在有效供应增加而实际购买力下降的情况下,开发商逆势而为只会引来更严厉的调控措施,多米诺效应很可能在内外力交加下出现。

    但愿万科这条楼市“降价鲶鱼”能翻起更多、更大的浪来。

    再说一条跟房子有关的新闻。

    来看几张照片。这是在一条河边上,这两座楼都还没有盖好,可是却被爆破了。被爆破的这两座楼叫“帝湖花园东王府”2号楼和5号楼。建筑面积共3.2万平方米。原来,这是郑州市历史上最大面积的违法建筑的爆破。“帝湖花园东王府”项目除了部分楼盘占压河道,影响城市泄洪外,还有多项违法事实。

    《大河报》说,郑州市政府的意图很明显,这是为给其他违法违规建筑敲警钟。之所以开发商会顶风上马,并顽固抗拒执法,就是想造成既成事实,大规模的楼盘建成后如果要拆除会让政府为难,最终只好通过完善手续、改变规划并处以罚款的方式认可;而处理周期一长,房价一涨,开发商便能轻松消化罚款费用。

    不过,《中国青年报》也提醒说《这个“警钟”敲得太贵了》。严重违法建筑必须要被爆破,而城市建设执法中“管大不管小”的现象,更应该要被“爆破”。否则,还会有更多的社会财富将在一次又一次强制爆破这个“警钟”声中,化为乌有。

    警钟要敲,但最好要提前敲,用更低的成本敲。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