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漫漫风雨路 神舟创辉煌

――吴海军和他的神舟电脑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0:06  来源:cctv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电脑品牌,它和中国载人航天飞船同名,它仅仅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就将市场占有率迅速飙升至中国本土品牌的第二位,仅次于联想。2007年,它旗下的电脑产品年销量突破100万台,盈利突破两个亿。不仅如此,它还将业务拓展到韩国、德国等海外市场并创下海外月销量达三万台骄人战绩。如此惊人的成长速度和辉煌战绩震撼了整个中国电脑产业。它,就是刚刚当选2007年度中国IT十大风云人物――吴海军领导下的神舟电脑。

  其实,神舟电脑正是通过与神舟飞船的同名而迅速打响了品牌,通过平价电脑迅速占领了市场。2003年在笔记本电脑还是奢侈品的年代,神舟电脑首次将笔记本电脑价格拉低至5999元的壮举更是被业界载入了史册。为什么在很多PC厂商都抱怨利润太低,企业难做的情况下,走平价路线,不被业界看好的神舟反而越走越好,越做越强呢?

  不同寻常的核心理念及价值观

  和所有的行业一样,IT业界也充满着激烈的竞争,其实这本无可非议,毕竟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道理大多数人都能明白和接受。众所周知,在PC行业,神舟一次次的打出价格王牌,令业界及其它厂商都感到不可思议,不仅如此,在很多厂商抱怨PC行业利润低的时候,神舟电脑董事长吴海军在很多场合高调表示,“神舟还是很赚钱”,在他看来,PC产业应该奉行“只赚取合理利润,绝不赚取暴利”的经营理念。神舟自进入PC行业以来,一直高举“平价革命”的大旗,一次又一次将电脑产品的价格水分不断挤干,刺激和引发其它电脑厂商的价格竞争,让以往“高贵”的笔记本电脑走入寻常百姓的家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神舟的低价策略对推动电脑全民普及以及对整个电脑产业的发展都具备深远的意义。商家都是追求利益最大化,吴海军的“只谋求15%的合理报酬”经营之道显然不能被其它厂商的认同,其引发的博弈显而易见。

  创新的技术革新和合理成本把控

  早在2003年神舟电脑推出5999元笔记本的时候,吴海军就承诺每一年,都让笔记本降价1000元,神舟电脑之所以能一次一次把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拉下马,并不是在于神舟电脑有着多么深厚的实力,更不是像某些人想象的在材质上“偷工减料”,神舟电脑每一次对业界和消费者的坚定承诺都源自自身的创新技术和成本把控。神舟电脑有着世界一流的生产线和本土厂商中最强的研发实力,同时配合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从产品的进料、生产、下线以及售后品质跟踪都有着完整的品控流程和机制。在成本控制方面,神舟电脑依靠的是创新和速度这两大法宝。神舟把原有笔记本不太实用,并不适合现有国情的配置取消,比如modem时下应用都不多。同时,在产品外观方面,神舟针对一些低端产品摒弃了外表花哨的设计,采用一次压注成型工艺,即耐划伤又降低了成本,而将重点放在了产品的性能和稳定性上。另外,神舟电脑成本优势的最重要的因素来自于速度。电脑产业是一个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的产业,并且更新的东西更便宜,依靠独特的店面直销模式带来的低库存和懂技术的CEO直接负责研发和采购,神舟总是第一个将采用上游最新芯片技术的产品推向市场,从而在价格上领先3个月,在3到6个月后其它品牌的同样产品基本上也做到了神舟当初的价格,更充分验证了这一点。

  要做中国人自己的神舟

  2008年伊始,神舟电脑投放于央视的广告风格突变,大海 、沙滩、玫瑰成了神舟广告中的重要元素,这个耗资千万的唯美画面与之前单一的广告词和朴素的画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至此,已经有一个明显的信号向外界传递出来:神舟电脑开始重视品牌推广了。不仅限于此,神舟此次耗巨资打造的广告似乎也是其作为中国民族品牌真正立足全球市场所走下的第一步有实质意义的棋。

  其实,作为中国电脑产业最为本土化的民族品牌――神舟一直在努力塑造自己的品牌,然而,神舟这几年的品牌发展之路走的甚为艰辛,可以以风雨神舟来形容,其所承受的“竞争”之痛不是常人所能知晓和理解。

  神舟自成立以来,一直遭受同行以及一些莫名的攻击和诋毁,同样也是在2008年初,神舟遭遇了“致癌门”事件,一个毫无科学依据的论断被南方某知名IT网站刊发在其首页,对神舟品牌及相关电脑产品形成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折射出中国IT产业存在不健康的生态环境以及国人对待民族品牌的心态有待改观的症结所在。

  作为一个成长中的本土品牌,神舟电脑在很多方面确实还存在着不足,有很多的地方还需要改进和完善。我们每一个国人对于自己本土化的民族品牌都应该抱有一颗包容之心,应该努力为其提供一个公正、公平的发展机会和平台,而不是对其一味的排挤和指责甚至口诛笔伐。试想,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品牌和产品,但每一个成功品牌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国民的包容和支持。难道,市面上全部充斥着外国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就是某些人所愿意看到的吗?

  PC行业历经这么多年的发展,充满着激烈的竞争。在众多的品牌竞争下,神舟电脑用不断递增的业绩和销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对于神舟的未来目标,就像其董事长吴海军所说,神舟电脑走到今天,代表着成功,成功者不受谴责,成功者需要更多的鼓励、尊重和支持,中国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来临,必将给我们中国的民族品牌带来巨大的机会,未来的神舟电脑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的神舟,还是全世界的神舟!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