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专家寄望两会:改革不能退 再提个税起征点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  “中国不能退,而是应该研究如何继续进的问题。魏杰说,“三驾马车”的次序重排,将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和根本性转变,这次调整成功了,眼下流动性、通胀、资产价格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中国不能退,而是应该研究如何继续进的问题。”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探路者之一,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以这句话来概括当前经济发展的焦点。

  这位经济学家保持着他一贯的率直,他说,他最关注的是,“两会”如何理解与践行中共十七大报告,在中国的经济改革取得巨大进展又面临新挑战的同时,如何保持改革强有力的声音。

  新问题出现是改革不到位

  改革才迈出第一步,魏杰说,进程中出现收入差距和弱势群体等新问题,几乎不可避免,和谐与民生理应成为“两会”的重要议题。“但有人把新问题的帐算在改革头上,这令我担心。”魏杰表示,新问题不是改革带来的,而是腐败和垄断带来的,症结不是改革本身,而是改革不到位。

  “但到现在为止我都搞不清楚,为什么我们一讲改革就是不关注民生了?一讲效率就是不关注公平了?这是一个伪命题。”采访中,魏杰数次发出如此质问。

  这几年民生大获改善,魏杰认为人们感谢政府的同时,更应该感谢纳税人,感谢改革。如果没有改革带来的效率,去年中国能有五万亿的财政收入吗?“没有改革,就没有一切”,和谐与民生是市场经济的应有之义,也是改革的应有之义。

  无疑,市场经济可能制造麻烦,有竞争就有人失业;但市场经济又能解决麻烦,它强调完整的社会保障,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社会保障通常很完善。

  魏杰说,下一步和谐与民生应当关注的重点,应是建立完整的社会保障,包括失业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强调这些保障,不等于放弃市场经济,而是为了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作准备,为什么要把两者对立起来呢?“相反,要保障和谐与民生,改革还需要大大地朝前走一步。”

  要调整“三驾马车”的顺序

  那么,中国经济改革的下一个突破口是什么?为什么各国政府纷纷现身“刺激经济”之时,中国却在收缩?魏杰说,“正因中国经济现状与别国不同。事实上,我们主要是国际收支出了问题”。他分析,十七大报告表明,今后中国经济需要取得两个平衡,一是国内经济平衡,一是国际收支平衡。

  实现“两个平衡”突破口,就在于拉动经济增长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的次序能否重排为“消费、投资、出口”。过去中国的基本战略是调动全国资源,将自然和人力资源变成经济资源去占领国际市场,大规模出口换回大量外汇,却致使国际收支失衡,带来流动性过剩、通胀持续等系列问题。现在,这个战略必须调整为:配置全球资源,启动中国市场。

  魏杰说,“三驾马车”的次序重排,将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和根本性转变,这次调整成功了,眼下流动性、通胀、资产价格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但这至少需要五年时间来完成。目前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是三分之一余,大部分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出口企业,中国正在取消出口退税,从前的出口受惠企业生存空间将受到严重挤压,未来五年,将有大量的中国企业必须从廉价出口转向开拓国内市场。

  这场出口企业的“转型之痛”,将与“启动内需”的战略调整相伴而行。“三驾马车”看似简单的词序重排,将是下届政府经济改革的核心和挑战。

  “启动内需”当为改革关键

  在他看来,当下国际收支失衡,国内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平衡亦被打破,“启动内需”成为经济改革继续求进的关键。而“启动内需”有赖于三个“提高”:

  其一,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例;目前国民收入中财政收入比例偏高,已逾五万亿,国家经济增长很快,而居民收入却九年未有太大变化,相对水平是在下降。因此,个税起征点还有继续上调的空间,他个人认为,个税起征点至少要提高到五千元,才能为启动内需助力。

  其二,提高劳动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近年企业利润持续上升,而劳动收入几乎没什么变化,十几年前很多人的基本工资就是七八百,现在还是这个水平。

  其三,提高财产性收入在居民收入中的比例。在美国的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占四成,而中国只有百分之二。

  魏杰将这三个“提高”纳入一个进程:缩减财政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启动国内需求的同时,财政收入更多地投入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及文教医疗等民生项目中。政府做好这三件事,经济上则让市场发挥潜能。“去年隆冬,我去包头,在那么天寒地冻的地方,居然有巨大的花市,花全从南方运来,这是政府调拨不可企及的。中国市场经济所释放的能量,令人震惊。”

  面对中国经济的“一日千里”,这位总被人称道“先思一步”的经济学家感叹:“我是在挣扎着前进”。这种挣扎来自于,中国经济改革正从新体制构建期进入磨合期,在初尝新体制成果,又初现新问题之际,如何为改革寻找新的动力?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的经济改革之路任重道远。(记者贾靖峰)

  名流寄望两会:吴建民纵论中国经济外交

  “中国人从事经济外交的平台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大,中国经济外交正步入黄金时代。”新一届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同时也是外交学院掌门人的吴建民在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对记者描绘了一副中国经济外交的宏伟蓝图。

  名流寄望两会:厉以宁:望今年重视解决四大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当前最关切四大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打破行业垄断、解决民营经济难题、保障农产品充分供应稳定物价、以及教育保障问题等。

  名流寄望两会:“三农”专家温铁军破解“三把刀”

  “三农”,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是一个沉重而又无法回避的热点话题。当新一届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知名的“三农”专家温铁军再次向记者详述了令他心焦的“三把刀”问题。

  名流寄望两会:周瑞金再论思想解放改革不可动摇

  十七年前的春天,正当中国改革处于徘徊之际,“皇甫平”在上海滩上吹响了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号角。

  当中国改革步入而立,作为“皇甫平”系列评论的主要组织者与撰稿者,当年解放日报副总编周瑞金,两会前夕在上海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再谈改革时表示,中国改革还处于拐点,坚持改革不可动摇。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