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百姓关心:"物价 房价会降吗"?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内容速览]  中证网的“2008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显示,房地产、物价上涨、医疗改革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对此专家表示,我国正沿着覆盖城乡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方面健全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

  中证网的“2008年两会”热点话题调查显示,房地产、物价上涨、医疗改革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

  今年1月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国内灾害性天气的影响,我国CPI指数再攀新高,同比上涨7.1%。本轮物价上涨中食品价格涨幅较大,这对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质量造成一定影响,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忧。

  无独有偶,除本网外,在新华网、人民网推出的“两会”热点调查中,物价问题都名列前茅。社科院世经所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斌表示,几个月来连续高于5%的通胀率,已经让百姓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通胀预期,这将推动物价持续上涨。但从全年来看,通胀并不会一直高企,CPI指数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他表示相信政府有能力控制本轮物价上涨,对此并不过于担心。

  张斌认为,央行遏制通胀主要应从两方面入手:首先加大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减少基础货币被动投放,遏制货币需求,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有利于控制通胀水平,另一方面有助于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是目前最有效的调控手段之一;其次应当严控信贷,回收流动性,控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经济过热情况出现。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本轮通货膨胀的峰值仍未过去,2月CPI指数将达到8%甚至10%,央行应该采取措施坚决紧缩货币量,不能让高通胀持续更长的时间。

  住房问题依然是今年百姓普遍关心的话题。一名网友用“关注房价,关心百姓,促进和谐”的留言表达了自己对住房问题的关心。

  业界普遍认为,去年是我国住房政策体系转变完善的重要一年。在推出《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政策在全国各地逐步落实。建设部日前又明确,鼓励地方发展限价房和“经济租用房”,解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可以想见,这些政策将改变商品房建设“一条腿走路”的局面,保障性住房在未来将会惠及更多普通百姓。

  除了保障性住房,人们还想知道“商品房价格会降吗?”北京市国土局某知情人士透露,一个利好因素是今年北京新批了几十块住宅用地,土地供应相当充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供需失衡。但目前出现了部分地产商因资金链紧张而降低开发速度的现象,去年年底以来北京市已经有几块地流标,这在前几年是难以见到的。

  也有人表示,近一段时间,不少购房者选择观望导致成交量下降,这也是地产商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开发商迫于压力,将来可能会继续降价以回笼资金。

  医疗改革和养老保障也在本次调查中受到重点关注。

  不少调查者表示希望政府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解决目前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对此专家表示,我国正沿着覆盖城乡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方面健全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城乡医疗服务体系。

  一些地方收效明显。北京市2007年“一老一小”大病医保的出台,将95%的人群纳入医保体系,北京市劳动保障局针对剩余5%居民制订的医保方案有望在五、六月份出台。届时当地医保将实现制度上的100%覆盖。关于医疗改革,卫生部表示医改指导意见和配套文件已经基本完成,具体方案有望在今年推出。

  此外,不少调查者还关心腐败、国有资源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句话较全面地概括了人们对即将到来的两会的期待,同时也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