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银行投资型房贷客户或将断供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8:07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房贷新政”实施可能导致贷款者资金链条因再融资路径受阻而断裂,资金链的断裂则可能导致按揭贷款出现“断供”现象,最终导致银行直面房贷风险。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称,将督促大型银行切实防范“三高一汰”行业风险,即防范高污染、高耗能、高房价以及淘汰产能行业的风险。

  “房贷新政”实施可能导致贷款者资金链条因再融资路径受阻而断裂,资金链的断裂则可能导致按揭贷款出现“断供”现象,最终导致银行直面房贷风险。

  昨日,中信嘉华银行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在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向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令人担忧的房贷风险“路径图”。

  “巧合”的是,同日记者还获悉,银监会在刚刚举行的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大型银行监管主要以化解风险、规范管理为重点。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称,将督促大型银行切实防范“三高一汰”行业风险,即防范高污染、高耗能、高房价以及淘汰产能行业的风险。

  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07年末,工行、中行、建行、交行等4家股改银行资产回报率平均为1.11%,同比上升了0.23个百分点,达到英国《银行家》世界排名前十家银行的平均盈利水平。四家股改银行平均不良率为2.87%,同比下降了0.73个百分点。

  据了解,银监会明确今年大型银行监管主要围绕六个方面进行。一是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切实防范各类风险。二是深化银行内部改革,增强银行风险防范能力。三是加强大户信贷监管,切实防止不良贷款反弹。四是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切实防范交易风险。五是规范新业务准入,防范金融创新风险。六是做好案件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银行操作风险。其中,要求大型银行继续完善银行和银监局的大额不良贷款双向台账监测制度,做好集团客户风险的监管工作;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等对银行产生的影响。

  业内人士称,大型银行监管突出对高房价风险的防范,是因为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较大,例如,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沪上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在目前高房价的市场中,必须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要求银行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