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取消电话月租费”再度成为两会热门话题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  “取消电话月租费”将再度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钱君律委员建议,目前,煤气、自来水、手机都取消了月租费,而收取月租费的闭路电视等又不再收取使用费,因此,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尽快实施。

  “取消电话月租费”将再度成为今年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来自上海的钱君律委员在其递交的《关于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的建议》中提出,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的时机已经成熟。在人民网上,“月租费”成为网友最关注的两会十大热点问题关键词之一。

  运行成本已大为下降

  电话月租费已成为每年两会的热门话题,今年也不例外。有关媒体报道,今年两会代表钱君律委员分析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固定电话事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是发展的初期,尽管需求不多,但由于设备、线路匮乏,很难满足要求。由于使用者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收取月租费比较合情理。

  他认为,上世纪90年代是发展的中期,大量消费者申请安装了电话,政府采取国家、集体、个人共同出资,加快发展电信事业。初装费由数百元逐渐上升到数千元,满足了消费者需求。随着规模效应的形成,其运行成本也必然大为下降。

  钱君律委员建议,目前,煤气、自来水、手机都取消了月租费,而收取月租费的闭路电视等又不再收取使用费,因此,取消固定电话月租费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尽快实施。

  但是,分析机构中金在线日前发布的一项分析认为, 固话月租费年内不会取消。该公司认为,目前测算的结果是:如果取消固话月租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马上就会进入亏损状态。从两家公司的上市年报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当前固网的利润总额低于固网每年基础话费(大约为15~25元/月),同时,固网用户数自2007年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他们认为,至少在2008年,国家不会出台取消固网月租费的政策,而在固网获得全业务经营许可后,才有可能逐步取消固网月租费。(薛松)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