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劳动关系和谐 企业竞争有力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08:03  来源:市场报  
[内容速览]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会改善投资环境。劳动合同法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利益的平衡,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9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会改善投资环境。事实上,从成功企业的例子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恰恰能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我们常说,家和万事兴。劳动关系是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合同法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劳动关系双方利益的平衡,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企业只有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才能发展壮大。

  在实际生活中,一些企业通过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办法,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这本身就是违法的做法。这既是对守法企业的不公平竞争,更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损害;还有一些企业通过滥用试用期、不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动合同短期化的办法,保持“用工灵活性”。这造成劳动者就业不稳定,难以形成对企业的归属感,对社会稳定、对企业长远发展都是不利的。

  全国两会召开以来,一些代表委员在发言时认为,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可以提升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和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与扩大就业和改善投资环境不仅不是矛盾的,而且完善的法律制度与和谐的劳动关系更会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和扩大就业。

  当前,为推动劳动合同法全面贯彻实施,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的劳动者和企业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这部法律;抓紧制定劳动合同法实施办法和有关配套法规,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力度,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