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纪鹏:最迟要在5-30前把印花税降回来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7:03  来源:金融界网站  
[内容速览]  沪指今日开盘旋即跌破4000点心理关口,屈指算来,沪指从去年的高点6124点到今日盘中的低点3902点,跌幅已经高达36.28%。“很痛心”,刚从美国回来还没来得急倒时差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向金融界网站表达了他的忧虑。

  

  刘纪鹏(资料图)

  金融界网站3月13日讯 沪指今日开盘旋即跌破4000点心理关口,屈指算来,沪指从去年的高点6124点到今日盘中的低点3902点,跌幅已经高达36.28%。“很痛心”,刚从美国回来还没来得急倒时差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向金融界网站表达了他的忧虑。

  “现在跌得毫无理由,非常不理性,”刘纪鹏认为A股现在的走势即不符合中国当前的宏观和微观经济形势,也不符合全民富裕、全民奔小康的奋斗目标。更为严重的是,不符合中国在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转衰背景下应该承担起来的角色。这个角色,刘纪鹏认为应该是全球市场的新引擎。他分析到,美国因为次贷危机困扰,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中国此时面临的历史机遇就是在全球市场一片萧条时异军突起,支撑住全球股市,而不是随波逐流,错失大好机会。

  对比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在面对市场时的不同反应,刘纪鹏感慨良多。“美国政府总是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出来说话,我们政府总是在市场走牛的时候出来说话,说泡沫大了,市场不好的时候就一声不吭了。”他认为这是当前最要纠正的,即管理层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态度问题。

  具体而言,刘纪鹏谈起了印花税。“当初股市高涨时,政府为了打压市场,提高了印花税,现在股市这样大跌了,为什么不下调?”“最迟今年5-30之前要把印花税率给降回来,我希望最好是3-30之前就降回来,从3%降回1%!”他认为降印花税其实不是说救市,而是还市场以信心,让市场知道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态度是端正的,能正确对待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民心是最大的民心。”

  对于后市,刘纪鹏显得很焦虑。“如果说政府还不能端正态度,总是比市场慢半拍,不能有效地恢复市场的信心,后果不堪设想”,他表示最大的危险就是公募基金将面临的赎回压力,“真出现那一幕,后悔都晚了!”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