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彭钢委:加强我国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

 

CCTV.com  2008年03月14日 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内容速览]     提案认为,当前我国衍生品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交易规模日益扩大,涵盖范围越来越广。   彭钢在提案中说,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包括内控制度、外部监督制度与实时监控系统在内的风控体系,是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的关键。

  本报讯(记者宋雪芬)“衍生品交易的主要功能包括发现价格和规避、转移风险,发展多层次的衍生品交易市场是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一环,对于确保我国经济安全运行,并在世界金融体系中日益发挥作用具有重大意义。然而,衍生品交易复杂而专业,诱人的机遇与巨大的风险并存。”全国政协委员彭钢在向全国政协提交的《关于加强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建议》提案中表示,我国应加强衍生品交易的风险管理,而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包括内控制度、外部监督制度与实时监控系统在内的风控体系是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的关键。   

  提案认为,当前我国衍生品行业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交易规模日益扩大,涵盖范围越来越广。但由于起步时间相对较晚,我国衍生品交易总体水平不高,科学技术手段落后,高、中级风险管理与技术人才缺乏,加上衍生品交易涉及“三会一行”的多部门监管,不仅制约了我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及国内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也使得我国的衍生品交易存在着监管漏洞和风险隐患。   

  为了充分发挥衍生品市场的积极作用,保障我国衍生品交易市场的健康发展,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严峻挑战,彭钢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国家衍生品交易风险监管协调工作办公室,把各方面的力量及有限资源协调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并为将来在金融混业经营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实现实质性的监管融合打下基础。   

  彭钢在提案中说,建立和健全有效的包括内控制度、外部监督制度与实时监控系统在内的风控体系,是衍生品交易风险管理的关键。虽然有关部门近年来在行政、制度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只有在科学化的技术手段支持下,风险管理才会有更高的突破。对此,建议监管部门推动解决如下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加强与推动有关方面对保证金模式的研究、升级工作,争取尽早把我国的保证金模式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关于建立完善计算机实时风险管理系统。计算机实时风险管理系统是实现有效的风险监控不可缺少的高科技工具,应在加强对系统引进工作指导协调的同时,加大对国内自主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争取早日推出我国自己的衍生品交易实时风险管理系统。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