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新闻周刊》文章: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胜利

 

CCTV.com  2008年03月17日 06:57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提前出版的3月17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自成立以来多数时候只是名义上的卡特尔,它无法控制油价,因为很多成员国不履行生产配额。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 提前出版的3月17日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自成立以来多数时候只是名义上的卡特尔,它无法控制油价,因为很多成员国不履行生产配额。但现在欧佩克或许会成为一个真正发挥影响力的卡特尔。

  文章说,目前油价上涨到每桶超过100美元,而美国可能即将或已经进入经济衰退,世界其他地区也面临经济增长的显著减缓。但欧佩克部长们不为所动,他们甚至表示,如果经济疲软导致石油需求减少进而威胁到油价,欧佩克有可能减少产油量。

  文章认为,汽油、家用燃料油和柴油价格下跌会增强消费者的购买力,抑制通货膨胀,并增加消费者信心。从这个方面说,油价是经济出现问题后的一个重要“自动平衡器”。如果自动平衡器被摘除,或者被人为转换成制造不稳定的因素之一,那么经济衰退或减速将进一步恶化。

  不过,欧佩克认为高油价对它们有利。专家们的疑问是:造成今天这种状况,究竟是欧佩克运气好(石油紧俏),还是因为它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卡特尔,通过限制石油产量来抬高油价?正确的答案是:两者兼有。

  从运气方面来说,对石油供需状况的两个重大错误估计帮了欧佩克的忙。一个是对世界石油需求的严重低估,另一个是对石油供应量的高估。战争、国内冲突和国有化使世界石油产量大大缩水,需求大供应少造成了油价的上涨。

  但文章认为,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就在2006年底,原油价格从8月份的每桶70美元向50美元下滑,真正的卡特尔会通过减少产量来抬高价格。欧佩克正是这么做的。它令日产原油减少80万桶。2007年底,石油库存下降到3年来的最低水平,油价则步步上升。

  文章称,公平地说,美国拒绝采取大动作遏制自己对进口石油的需求,无意中促成了欧佩克今天的胜利。这种胜利将在今年和明年经受考验。据美国能源部估计,非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供应将会增加。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疲软或许会抑制对石油的需求。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