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3月20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13:5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先来看一张照片,这是位于济南市的黄河大桥,这座大桥于1982年7月建成通车,是济南市区通往黄河北岸和京津地区的重要通道,称得上是济南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不过现在这个大桥很可能要改名字了。

    《新华每日电讯》说,黄河大桥将于3月下旬拍卖冠名权。这次拍卖的使用期为5年,面向全国有实力的企业、单位。拍卖结束后,将采取“济南+冠名企业名称+黄河大桥”的形式重新对大桥进行命名。消息一出,立即引起激烈的争论。

    大桥管理处表示,拍卖冠名既能让企业提高知名度,也能提高黄河大桥的知名度,而且拍卖所得收入也将全部用于大桥的维护和管理,是一举多得的好想法。还有就是,如果企业名称及品牌与大桥组合命名不协调,即使出价再高也不能竞拍成功。

    听起来这算盘打得不错,可是对于拍卖反对的也不少。

    最先站出来的是当地地名管理部门,他们认为,地名应该保持名称的稳定性。你不能今天叫一个名,明天有换一个名。这里面就说到以前,济南轻骑集团实力雄厚的时候,也曾经通过竞拍,取得了工业南路的冠名权,可是时隔不久,红火一时的轻骑集团被兼并重组了,结果现这条路又恢复了以前的名称,工业南路。

    很多老百姓也认为《济南黄河大桥不能随便改名》。他们的理由是大桥本身就已经是收费路段,根本不需要再通过拍卖冠名来维持运行。再说,大桥本属于公共设施,是政府投资建设的,现在谁给钱多就让谁冠名,不太合适。

    《济南日报》的最新消息说,当地民政部门提出,大桥仍属于地名范畴,应该进行属地化管理。拍卖冠名权违反了《济南市地名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此大桥管理部门表示虽然是否继续拍卖还有待商量,但现在已向拍卖公司发函暂停拍卖。同时对因为不熟悉地名管理的相关规定,而至于造成现在的局面表示了歉意。关于冠名权的争议我们以前读过不少,用法规来解决问题的,这还是第一次看到。那些准备让公共设施谁有钱就跟谁姓的地方,赶快先查查违不违法。

    看下一条。

    《文汇报》给我们讲了一个求生的故事。3月12号,新疆天山下了整整一夜暴风雪,第二天,在果子沟312国道西侧的大东沟1号隧道里,施工人员小王正打算走出隧道观察外面的情况,就在他离洞口还有两米左右的时候,突然听到头顶一声闷响,接着就见冰雪不断地向隧道口落下来。小王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被积雪撞回去十多米远。雪崩了!隧道里断了电,伸手不见五指。怎么办?困在隧道里的五名工友渐渐回过神来,他们下意识拿出手机当手电,要给自己挖出一条逃生的道来。由于洞口窄,铁锹不易操作,他们只得用手挖。十多个小时后,面前的积雪慢慢变硬,而也就在这个时候,五位工友的手机纷纷发出电量低的警报,怎么办?要想逃命只能加快速度。可挖出了几十米却依然没有变通的迹象,时间就这样过去了二十个小时,五位工友的体力几乎耗尽,来自广东的老刘终于忍不住放声大哭。突然,工友老杨发现前方似乎有透光,像见到希望一般,几个兄弟开始作最后的生死挣扎,他们拿来钢钎,向着透光处不停地捅。

    而在隧道的外面,搜救人员也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挖掘,挖掘机工作了近25 个小时,从堆积处向下挖了近三十米却还没能找到隧道口,就在这时搜救人员突然发现积雪中冒出一根钢钎,还在动。还有生还者!救援人员激动了,为了不伤到积雪下面的人,他们一边用手刨雪,一边大声鼓励五位工友。

    一分钟过去了,一名工友被拉了上来,又一分钟,第二名工友看到了阳光。三小时后,五名工友被全部送到就近的医院治疗,目前已基本恢复体力。我想借用许三多那句话:不抛弃不放弃,也只有这样,希望之神才不会放弃,才会给我们生的希望!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