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圣火燃起 北京好运!

 

CCTV.com  2008年03月25日 16:50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北京时间昨天下午5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举行,之前一直阴晴不定的希腊迎来了大晴天,大家所担心的阴天、下雨等情况全都没有出现,充足的阳光也让圣火顺利点燃。

    记者出境 罗宏涛:这里是希腊奥林匹亚的古代奥运会遗址,当地时间3月24号上午11点,也就是北京时间3月24号下午5点钟,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顺利举行。由希腊女演员扮演的最高女祭司在赫拉神庙前成功采集到了北京奥员会的圣火。随着庄严鼓声的响起20名女祭司分成两列,从赫拉神庙的柱子中走到神庙前的祭坛。此时,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手捧火种钵,从神庙深处穿过众人走到祭坛中央。在朗诵一段致太阳神的颂词后,她手持火炬,将其置入祭坛前放置的凹面镜聚焦点上,采集圣火火种。

    取火之后,在一个手持橄榄枝的男童引领下,祭司们护送圣火离开神庙,走到附近古奥林匹克竞技场旁的山坡上。随着鼓声再次响起,6名男祭司在山坡的绿地上开始充满阳刚之美的舞蹈表演,摆出各种奥运比赛项目的造型。结尾部分一名男祭司高举橄榄枝的桂冠,坐在其他五名男祭司肩上被抬下场,模拟古代奥运冠军获胜后享受众人敬仰的荣耀。

    随后进行的是女祭司们的舞蹈表演。据介绍,这段舞蹈的创作灵感来自古希腊庙宇门楣上的雕塑。在舞蹈的结尾部分,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再次登场,她手捧火种钵缓步走下山坡。在山坡与古竞技场交际处的一个白色石礅前放下火盆,用优美沉缓的语调再次朗诵一段古希腊语后,重新将火炬放入火盆中点燃,并从旁边的男童手中接过橄榄枝。娜芙普利都右手持火炬,左手持橄榄枝,来到已单膝跪地的“第一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大跟前,将右手中的火炬与亚历山大手中的火炬对接,左手的橄榄枝也传递给对方,然后她用古希腊语对火炬手说:“将圣火传递给世界,告诉人们奥运会就要开始了。”随后一名女祭司放飞了白鸽,圣火采集仪式顺利结束。之后,亚历山大高擎火炬跑向顾拜旦纪念碑,并将火炬传递给第二位火炬手中国游泳名将罗雪娟。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