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3月25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3月25日 18:11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今日头条来看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

    来看一幅图片,这是最高女祭司采集圣火成功的神圣时刻。从3月18号以来,古奥林匹亚的天气就阴晴不定,这让所有关注圣火采集的人都捏着一把汗,因为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次当日采集火种不成功的案例,而且很巧合的是,都被澳大利亚人赶上。这次圣火采集成功后,最高女祭司娜芙普利都讲述了当时焦急的心情:“我将火炬对准取火器时,天空有些云彩,火焰一直没有出来。当时我特别紧张。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那一分多钟,我感觉特别漫长。我最终采集到了圣火,我特别兴奋。”她还向记者介绍了取火时朗诵的一段颂辞,那是一段古希腊语,大意是:“太阳神,阿波罗。请将您神圣的光芒赐予北京奥运会。”虽说娜芙普利都是位舞蹈演员,可当她知道全中国十几亿人口都看了她采集圣火仪式的时候,除了惊讶竟然还有些害羞。她可能从来没有在这么多人面前表演吧。

    作为首位进行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中国火炬手,罗雪娟也为这一天进行了特别的准备,特意带了三样法宝。一是她把头发的颜色染成了跟四年前夺金时一样的颜色,在阳光底下,呈现的正是“中国红”的色彩。二是她特别挑选的发卡,方型的白底发卡上,绘有暗红色的花纹,和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上所绘的花纹很像。除了头发和发卡,罗雪娟戴在脖子上的金色项链也是她精心挑选的。她说,“虽然这看上去只是条普通的金项链,但它对我的意义却很巨大。”罗雪娟说,“这是我出征雅典奥运会之前,我父亲买给我的礼物。这个链坠的图案跟橄榄叶的形状非常相似,而它也带给了我好运,我那时候就是戴着这个项链夺得了奥运金牌。所以这一次再来到希腊,我也一定要把这个好运也带过来。”

    罗雪娟手持火炬,跑完了从奥林匹亚遗址到市政厅这段路程,这也就意味着,她是走出奥林匹亚遗址后的第一位火炬手,而在此之前从未有任何一个非希腊人担当过这样的重任。她本来只知道自己的下一棒是个希腊人,却没想原本跑第三捧的希腊运动员因为意外临时退出了,所以罗雪娟连跑了第二棒和第三棒两棒以后,直接将圣火交接给了第四棒邓亚萍。这一下就创造了两个奥林匹克新历史:一人独跑两棒、并将圣火传递给同一国运动员,这样的事是前所未有的。而邓亚萍之后的火炬手还是一个中国人――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火炬传递活动成了不折不扣的“中国专场”。

    而对于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奥运火炬传递的邓亚萍来说,这一次的心情也与前三次奥运火炬传递完全不同,除了高兴,最大的感受是“天公作美”。邓亚萍说,“大家都非常期待这一刻,最后我们能有这么好的天气,真像是老天都在祝福中国,祝福北京。”的确,本来并不晴朗的天气让北京圣火能否顺利采集充满了疑问,但昨天却能有如此充沛的阳光,最终圣火采集仪式也能如此圆满成功,确实是十分值得庆幸。

    而对于护跑手而言,感觉又有些不一样。《新华社》报道,付红星和于洋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一个是老师一个是博士生,两人都是奥运圣火传递第七棒的护跑手。第七棒火炬手是法国体操运动员亚历克斯,三人尽管沟通上有些障碍,但这次合作经历让他们很快成为朋友。回味起护跑的过程,付红星觉得意犹未尽。付红星一直跟亚历克斯说跑得慢点,一定要慢慢跑,可还是觉得一眨眼的工夫,那200米就结束了。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