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3月28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3月28日 17:39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前些天,广州一家报纸为一条新闻登了一张资料图片,没想到,这张图片却意外的成了新闻。原来,有眼尖的人发现图片中的工资条显示当月收入5935元,而个人所得税一栏却显示为0。因为工资条上有职务工资、级别工资等项目,很多人认为这是一张公务员的工资条,并推论公务员不用交个税。这个说法马上遭到公务员的反驳,“公务员工资管理最严格!”有人解释说,公务员个税是单位代扣,所以在工资条上没有显示。但又有人反驳说代扣也应该有纪录。又有人猜测是不是按年扣算,所以月扣为0。却又有人批驳按年扣不符合规定。大家你来我往,唇枪舌剑,就好像一场案件追踪分析会。

    《北京青年报》就分析《为何对“高工资0个税”工资条“宁可信其有”》一个简单的问题,人们都不得不去分析、猜测、想象。这至少说明了,公众对个税征收情况不熟悉、不了解,大多数公众对税收政策还存在着信息障碍。

    《中国经济时报》就说,重要的不是向大家解释清楚这张照片,而是回答照片背后的问题:税法面前,是否做到了人人平等?

    《中国青年报》认为,《“公务员不交税”的猜疑背后是公平焦虑》。真相只是质疑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人们内心的公平焦虑――为何比自己更应该承担责任的群体,反而表现得不如自己呢?这个质疑会让人感到不公平。

    《京华时报》的最新消息是,最近,照片的拍摄者站出来作了解释,他说,他每个月初发工资,月末缴税,由区财政或是区税务部门直接从工资卡里划走个税。所以月初下发的工资条上才显示为零。不过也立即有人质疑空口无凭,缴税记录呢?

    也是,缴税记录呢?

    看下一条。

    《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市中学生作文竞赛组委会透露了一个“惊人”消息,在“参加初赛的814篇学生作文中,抄袭的文章有108篇,占总数的13.3%。也就是说,每十个参赛选手中至少有一个是抄袭的”。阅卷老师说作文抄袭现象由来已久,每年中考、高考都能发现抄袭作文,有的作文连细节也抄得一模一样。特别随着网络时代到来,想查什么上网一搜,想找什么都能找到。网络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但也给学生抄袭提供了方便。

    对此,《北京日报》说,《作文抄袭之风愈演愈烈 功利教育让学生“无话可说”》

    老师家长一贯追求高分,搞题海战术,“同一作文题写四遍”,学生写到最后“无话可说”。学生功课多,没时间体验生活,没有时间沉淀思想,写作文往往无从下笔,只好去抄了。

    《新华每日电讯》认为,《作文抄袭,该反省的不只学生》,除了加强对学生的道德约束,还要加强对写作方法的训练、内容的积累,才能提高中学生写作能力,杜绝抄袭现象的发生。

    学生得病,该吃药的是老师和家长啊。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