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调查显示居民食杂品支出受物价上涨影响不大

 

CCTV.com  2008年03月31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  最新一轮在京沪穗进行的AC尼尔森在线调查显示,股民并没有因股市的波动而退缩,物价上涨对消费者采购食杂品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消费者为减少开销将尽可能待在家里。在AC尼尔森最新一轮调查中,70%的被调查对象目前投资股市,其中70%表示其日常消费不会受到股票价格波动  的影响。

  最新一轮在京沪穗进行的AC尼尔森在线调查显示,股民并没有因股市的波动而退缩,物价上涨对消费者采购食杂品将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消费者为减少开销将尽可能待在家里。

  在AC尼尔森最新一轮调查中,70%的被调查对象目前投资股市,其中70%表示其日常消费不会受到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只有4%的调查对象表示如果股市情况没有好转将降低平时的开销。

  可能减少娱乐支出与零食

  “近期油价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中国消费者购物行为影响很大,”尼尔森公司中国区执行董事Oliver Rust说道,“在所有被采访者中,61%表示近期物价上涨已对消费有所影响,而52%已感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

  但不管怎样,中国消费者不会因此而降低对食品的支出。为了降低开销,他们很可能减少娱乐支出(75%)和出去就餐的次数(68%),而不会减少在食杂品上的消费。与此同时,在服装和科技商品的消费也有所下降,分别有43%和53%的调查对象表示将减少在这两个方面的支出。

  随着食杂品价格不断攀升,超过18%的被采访者表示将减少食品消费,其中半数以上(58%)将“戒掉”零食,1/4以上(27%)减少饼干的购买量,41%降低巧克力消费,35%则压缩碳酸软饮的支出。

  清洁和护理用品或受影响

  对于那些不打算减少食品支出但同时又不希望食杂品消费超支的消费者(13%)来说,则指望个人卫生用品可以使用得更久些。个人清洁和护理用品在此次“厉行节约”中将首当其冲。1/3的调查对象表示将减少个人清洁和护理用品用量,1/5表示将减少洗发水的用量。

  “我们认为快速增长的消费品市场不会受到物价上涨的影响,”Rust说道,“大多数调查对象表示物价上涨不会对其购物造成太多影响,而且半数以上表示还将继续尝试新推出的产品。事实上,1/4的被调查者表示将尝试更多别的产品,而价格敏感的消费者则转而尝试价格较低的品牌。”(记者程维)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