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尔森访华谈世界经济、中美经济敏感问题(图)

 

CCTV.com  2008年04月03日 07:36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在当前美国经济处于温和衰退、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重要时期,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于2日凌晨抵达北京开始访华。

  

                                   (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郝亚琳 徐松)在当前美国经济处于温和衰退、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重要时期,美国总统布什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于2日凌晨抵达北京开始访华。这既是第4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前奏,也是保尔森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拜会和熟悉。

  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下午在会见保尔森时说,作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成员,中美担负着维护全球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共同责任。中方愿同美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不断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为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稳定而共同努力。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保尔森在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即来华访问,足见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在当前美国经济疲软、次贷危机影响面扩大的形势下,确保中美经贸关系和整体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美国财长在中国政府完成换届之后前来拜会、熟悉一下新的政府成员,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必要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博士梅新育说,“下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是双方重点讨论的内容。”

  第4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定于今年6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保尔森在行前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将在同中方的会谈中为新一轮战略经济对话作准备,双方将着力商讨一系列重要的经济议题,如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等。

  “目前美国次贷危机仍在发酵,经济呈现疲态,美元不断贬值,中国经济也面临着物价上涨等困难。因此,中美双方如何更加有效地、从长期的角度对待这些问题,避免它们进一步扩大、甚至影响到中美整体关系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在这种形势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傅梦孜说。

  胡锦涛表示,中美双方至今已成功举行了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了积极成果,为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06年9月由胡锦涛和布什发起设立以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已成为中美经贸关系中的重要机制。对话侧重于两国经济关系中长期和具有战略意义的问题,为两国经贸发展搭建了一个长期稳定的框架,对促进中美经贸健康发展、防止经贸摩擦政治化以及消除非经济因素对经贸的阻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保尔森在今后的战略经济对话中将有一位“新对手”??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他将接替吴仪作为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同保尔森一起主持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与王岐山的会谈也成为保尔森抵达北京后的第一项日程。

  王岐山和保尔森此前均有过金融领域的工作背景??王岐山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保尔森曾担任全球知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两人在过去的工作中也曾“打过交道”。因此,两位“老朋友”在新的位置上将如何推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程,携手应对两国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为外界所高度关注。

  “尽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谈判风格,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议题设置上,不会因为主持人的变化而出现重大变动。”傅梦孜说。

  随着中美经贸关系的日益加深,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也更为广泛。除了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传统”话题,能源、环保、食品安全等具有全球性的问题也被纳入了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

  “中美经贸关系内涵丰富,涉及多个领域,从前三次对话可以看出,今后的议题设置将更为广泛,更具全球性。中美如能达成共识,在应对很多全球性问题,比如环保、食品安全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傅梦孜说。

  在此次访问中,保尔森将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其中,他将提到中美为共同应对环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所进行的一项合作。这一为期10年的合作项目也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成果之一。中美两国将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应用高效清洁能源科技,加强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将会见保尔森。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中美在战略经济对话中取得了许多成果,双方在人民币汇率、美元贬值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短期内并不能完全达成一致,这也是战略经济对话所需要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王岐山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双方应本着互利双赢、加强互信原则,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坚持对话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定位,切实发挥对话的平台作用。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