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别结算会员缺位 无碍股指期货平稳推出

 

CCTV.com  2008年04月07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广发期货 肖成   

    近期股市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很多股票在市盈率大幅降低,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的时候,仍然未受投资者青睐。笔者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最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A股市场仍缺乏真正的规避系统风险的投资工具。而股指期货推出之后,这一现象将得到明显改观。

    作为向市场提供风险对冲的工具,股指期货将改变长期以来沪深股市单边市格局。当基金感觉风险要来临的时候,不必再抛出值得长期持有的股票,只需卖出与股票组合相当的股指期货合约。这样,当系统风险发生时,虽然股票组合发生了较大的亏损,但仍可从期市获取利润,且盈亏基本抵消,基金净值可以基本维持不变。一旦股市局面稳定下来,再将期货合约平仓了结,让股票组合继续成长,投资利润继续自行奔跑。由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以很好地贯彻其价值投资理念,研究价值、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可见,因股指期货这种管理系统风险的工具的存在,基金公司等机构在股市下跌时不需抛售股票也可以维持稳定的业绩,市场也不会出现因大资金的离场而格外恐慌的局面。

    目前有人担心,中金所会员中尚缺少特别结算会员,银行如不能作为特别结算会员参与,可能会妨碍股指期货的推出。其实,特别结算会员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必要条件。

    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中金所将会员分为交易会员、交易结算会员、全面结算会员和特别结算会员四个种类,形成一个金字塔形。从目前已颁发的管理办法来看,基金公司将以交易会员的形式出现,不具备结算资格。而出于对客户资源的保护,仅有交易资格的期货公司可能不愿意选择具有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进行结算,但基金公司却不存在这种担忧,完全可以选择全面结算会员进行结算。而获得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已达14家,这些期货公司的资本金都非常充足,加上有券商撑腰,只要管理层允许,完全有能力为这些基金公司提供结算业务。

    据统计,58家基金公司中,有34家的控股股东均为券商。截至07年10月,共有11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的8家被券商控股。如广发证券控股了广发基金,参股了易方达基金,而广发旗下的广发期货是全面结算会员,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完全可以通过广发期货进行结算。华泰证券控股了南方基金,而华泰证券参股的长城伟业是全面结算会员,因此南方基金可以通过长城伟业进行结算。中信证券100%控股了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而中信证券旗下的中证期货是全面结算会员,所以华夏基金和中信基金可以通过中证期货进行结算。而其他的一些大基金如博时基金和鹏华基金等多被证券公司控股,这些证券大部分都控制着某一具有全面结算会员资格或者正在申请全面结算会员资格的期货公司。

    除非法规明文规定基金公司必须通过特别结算会员进行结算,否则,具有券商背景的基金公司一般都会找其同一券商体系下的具有相关资格的期货公司进行结算。笔者以为,特别结算会员并不是股指期货推出的必要条件,在其它方面都准备就绪的情况下,没有特别结算会员,无碍股指期货的平稳推出。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