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行将适时推出利率期权等衍生品

CCTV.com  2008年04月10日 10:28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高璐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昨日表示,央行将继续推进衍生品市场的发展,鼓励衍生品的创新,并适时推出利率期权等新的衍生品。这是沈炳熙昨日在第五届中国衍生工具高峰会上作出如上表示的。他指出,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表明中国监管层要进一步加强对金融体系的监管。从美国次贷危机来看,衍生品交易是一把双刃剑,中国应该通过加强监管发挥衍生品工具的正面作用,尽量避免负面作用,加强风险防范和行业的自律。

  沈炳熙在出席会议时表示,监管层将在合适的时机推出新品种的衍生品交易,并将继续鼓励创新一些更加复杂的交易工具,推进信用衍生产品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外汇衍生品交易的未来前景,沈炳熙还指出,监管层将在不断完善现有外汇衍生品交易工具的同时,再研究适时推出其他外汇衍生品交易工具。

  此外,他还透露,2007年中国债券远期交易额同比增长279%至2518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利率互换名义本金额成交达到2168亿元,该数据超过2006年全年成交金额的五倍以上。

  申万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梁福涛告诉记者,利率期权属于衍生工具的一种,同此前推出的利率互换、利率远期相似,都是建立在利率基础产品之上的衍生产品。而这一类衍生工具目前主要针对银行间市场投资者交易。它的推出将对发现未来利率和规避利率风险具有一定的作用。而引入这样的衍生品,也将有利于活跃债券市场利率产品交易。不过,某国有银行债券交易员也指出,此前推出的利率互换和利率远期产品目前在银行市场交易仍然不算活跃,而在流动性无法保证的前提下,衍生产品的定价、对冲风险的功效可能很难完全发挥出来,这还有待于债券市场利率基础产品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同时在市场准入和控制风险方面严格把关。

  东吴基金金融分析师莫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利率期权等新的衍生产品不断推出,金融市场的产品将更加丰富,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将得到很好的延伸。而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将可以通过运用衍生产品更好的规避利率风险,在面对货币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能够更好的完成套期保值,优化投资组合。此外,对于交易机构而言,也可以通过衍生产品运用比较少的本金来博取货币市场带来的收益,利率期权将成为更具优势的获利品种。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