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职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业平均薪资很不错 你愿意到哪家银行上班?

 

CCTV.com  2008年04月11日 08:51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记者查阅各大上市的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陆续披露的2007年报后发现,对于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普通员工来说,虽然他们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在收入上存在较大差距,但过去的一年,也是收获巨大的一年。

  记者查阅各大上市的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陆续披露的2007年报后发现,对于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普通员工来说,虽然他们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在收入上存在较大差距,但过去的一年,也是收获巨大的一年。各大金融上市公司披露的各项收入指标,如职工费用支出数额,职工费用指出的增长幅度,或员工平均薪资等,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本报昨日在官方网站上就“你愿意到哪家金融机构去上班”这一问题发布的调查,引发了网友的积极参与。在网站公布的13家金融机构中,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太平保险等成为最受网友欢迎的金融机构,共有近七成网友选择了以上四个银行。

  你愿意到哪家金融机构上班?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昨日采访了金融行业和行业外的众多人士。记者发现,业内外的人士,对此问题的看法颇为不同,可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业内人士的看法

  并非人人都拿到了高薪

  上海中投证券某张姓客户经理说,比起榜单上中信证券或国元证券等同行,他2007年所拿到的薪资要少得多,但从绝对数字看,也还是比较可观的。他表示,虽然金融业的平均工资比一般行业要高,但2007年国内金融业的薪资普遍高涨,只是一个特例,不能代表行业的高薪会一直保持下去。他说,比如去年理财火爆,导致大多数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都有百分之几百的增长,银行工作人员的收入当然水涨船高。但今年的情况恐怕不能和去年比。

  张经理表示,2007年并非所有金融业者都赚得盆满钵满。由于去年股市行情普涨,越来越多公司和个人投身证券行业,导致竞争非常激烈,有很多的小公司和行业新人,去年赚的钱也非常少。

  拿高薪很辛苦

  上海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部的李经理说,他在该行已工作近两年,现担任项目经理职务,主要负责信用卡系统的筹建。他说,他拿到的年薪与榜单上所列公司的平均薪资相比,要逊色不少,但他表示,他目前对现状比较满足。虽然公司高层拿的薪资比基层员工高很多,但他表示,一年下来,自已也可以拿到年薪十万以上。

  李经理表示,虽然他是项目经理,但并不直接管理下属。而且项目经理这一岗位的工作任务多,内容也很繁琐,因此,虽然有双休日,且公司规定朝九晚五的上下班,但很少有按时下班的,经常是加班加点的工作。他表示,“有时候,真的是一个人在做着两三个人的工作。这么一算,其实十万年薪也不算多”。

  不满个别“保险高层”的剥削

  某保险公司客户经理张先生表示,他已经准备离开这个工作了近十年的行业。他说,“在保险公司,一个总经理的月薪最少1万~2万元,有时甚至达到4万元,但基层业务员,是受伤害、被剥削最多的。而且,保险公司大量增员也是一种营销策略,这些被 ‘洗脑’式培训过的底层业务员还要缴纳各种各样的培训费和服装费等等,所以业务员流失率很高,只呆一个月的大有人在,两年的不到7%,五年不到2%。”

  圈外人士的看法

  行行出状元

  在记者逐字将榜单上券商和银行的平均年薪告诉上海某薪酬咨询公司经理时,他对此现象并不惊奇,并表示,记者所报数字或许只是其真实收入的一部分,因为更多隐性收入没有公布出来。

  他说,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工作,一般都很稳定,而且工资水平普遍较高,相比之下,是有些不公平。比如,同样是客户经理,一个在媒体行业,一个在金融业,同等努力下,收入水平肯定是不一样的。但他表示,不公平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只能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该业务经理表示,行行出状元,他坚信只要做得好,每个行业都能赚到钱。

  公众需要一个交代

  在某高校任职的王灿表示,银行业的高额年薪有其合理性,特别是银行高管,他们在金融圈中承担着高风险、高责任、高压力,年薪百万、千万应属正常,只是依中国目前的国情,整体工资水平仍相对较低,公众需要一个交代。理智的人们可以理解适当拉开收入差距的分配格局,其问题关键在于,收入的多少应该与所创造的社会财富成正比,人们需要知道他们获取高薪的正当性。其次,收入有差距正常,但差距不是越大越好。中国这几年的工资增速较快,但是增幅之间的差异也很明显,差距过大会对社会和谐构成威胁。在目前银行业薪酬悬殊的时候,建议相关管理部门通过设立制度、加强监管、增加透明度等方式加以完善,在尊重百姓的基础上也能为中国银行业换取公众的信任和理解。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在银行企业高管人员工资方面确立最高限额。

  薪资体系走入了另一个极端

  某旅游公司负责人则表示,从绝对的公平主义到绝对的效率原则,中国的薪资体系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金融行业薪资是比较高的,一般处于当地收入水平的前5位,有些工资收入虽然不高,但福利条件相当好。虽然,绝对效率原则无疑在短期内对刺激单位效益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以短期的繁荣来衡量的,企业管理层对薪资的完全控制,只能树立见利忘义的企业文化。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