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广核旗下两核电站1000亿元贷款包销协议签署

 

CCTV.com  2008年04月11日 10:04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记者10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获悉,由该集团开发建设的两座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1000亿元贷款包销协议10日在北京签署。在中国已经批准开工建设的4座核电站,总计1234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中,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控股和为主建设的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104万千瓦,占全部在建装机容量的89.5%。

  新华网深圳4月10日电 记者10日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获悉,由该集团开发建设的两座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1000亿元贷款包销协议10日在北京签署。

  此举意味着,作为中国首座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建设得到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本次签署的银团贷款包销协议面向广东台山核电站和广东阳江核电站。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国际领先的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两台170万千瓦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

  目前,广东台山核电站前期工作正顺利推进,计划于2009年正式开工建设。广东阳江核电站项目采用中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是中国一次性批准开展前期工作规模最大的核电站。

  根据签署的协议,广东台山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总贷款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亿元,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作为联合牵头银行为两个项目提供贷款包销,为两座核电站的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是以核电为主业、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清洁能源企业。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和控股的在运行核电机组有4台,装机容量为394.8万千瓦,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3.5%。

  此外,在中国已经批准开工建设的4座核电站,总计1234万千瓦的装机容量中,由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全资、控股和为主建设的核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104万千瓦,占全部在建装机容量的89.5%。

  作为岭澳核电站一期项目的独家贷款银行和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银团贷款的牵头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已达十余年,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银行则早在1985年就为中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提供了全部融资,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已有20多年的合作历史,是中国最早参与核电项目融资的银行。(彭勇)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