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职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民航学院100名自费生首付6万按揭65万学飞行

 

CCTV.com  2008年04月14日 11:50  来源:都市快报  
[内容速览]  今年3月,南凯耀去川航面试,双方很快签了合同,“自费生和公费生的待遇没有区别。根据南航与刘骁签订的合同:他入学期间只需支付6万余元,其余65万元学费由南航提供信用担保。

  2007年,南航在国内开先河,招收了150位自费飞行员。其中,50人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其余100人则被送往亚洲最大的飞行院校――位于四川广汉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接受两年制培训,刘骁就是其中一位,“如果快的话,明年这个时候,我就可以成为南航一名飞行员了。 ”

  老A一样扣光分走人

  2007年5月,正在澳大利亚念大学预科的刘骁接到父亲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说南航在招自费飞行员,在经过短暂的犹豫和权衡后,他说服家人,决定回国学习飞行。

  “他们是学校里最刻苦的学生。”谈到刘骁这批自费飞行员,飞院院长助理、一级飞行教师次生贵说。

  飞院的飞行学员主要有四种身份:养成生――高中生培养成飞行员,学制四年;自费生――学制两年,学费约71万元;大改驾――毕业大学生再学飞行,学制两年;军转民――空军转民航飞行员。

  “我们没有大学的公共课,直接从飞行理论入手。”刘骁说。去年9月份入校后,他只花了三个月,就率先通过了所有的理论考试――包括13门课程和5个理论执照。

  在刘骁进校前,他已被告知:学校的淘汰率是12%。停飞的可能性随时存在,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每天三次点名,和《士兵突击》中老A特种部队一样,每个学员入校前有30分,迟到扣1分,集合不到扣5分,夜不归宿则扣10分,30分扣完,走人。

  “被淘汰肯定是挺惨的,十几万学费打了水漂。”来自新疆的南凯耀说。24岁的南凯耀与刘骁不同,他入校前没有签就业意向,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自费生。

  10年将挣290万元

  刘骁属于南航“订单”式飞行员。他为自己设计的职业规划是:明年的4月份争取飞完250小时的训练,然后去南航上班。之后是4―7年的副驾驶磨炼,快的话,五年后――也就是他25岁时,可以当上机长。

  南凯耀必须自己联系工作,但过程也很顺利。

  今年3月,南凯耀去川航面试,双方很快签了合同,“自费生和公费生的待遇没有区别。”他说。

  签合同时,南凯耀比较在意的是合同年数,8年这个数字让他颇为满意,因为“自主性能强一点”,至于收入,“刚开飞机,只能坐副驾驶(位置),到哪儿每月都是一万多元。”

  而据飞院一位教师透露,像南凯耀这样的自费飞行员,航空公司都会给他们报销一些学费,有的甚至是全报。

  “归根到底,还是国内太缺少飞行员了。”这位教师说。

  根据南航与刘骁签订的合同:他入学期间只需支付6万余元,其余65万元学费由南航提供信用担保。至于还款方式,工作后第一年不扣钱,但从第二年开始,每月从工资中扣8500元,而他们的收入,据南航称“10年将有290万元”。

  刘骁通过网络关注东航事件,“不过我们同学之间很少谈论这件事。”他们和南航的合同签了15年,这与目前绝大多数飞行员99年的终身合同已有天壤之别,“我们很幸运吗?或许吧。但15年太遥远了,15年以后的事,我现在根本不会去想。”

责编:庞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