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美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统素食 尽在慈生(图)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09:45  来源:美食导报  

  

传统素食 尽在慈生

金竹生辉

传统素食 尽在慈生

泰式茄子

    生活好了,人们对大鱼大肉渐渐敬而远之,出于健康考虑,吃素的人多起来了。

    时下的素食馆,推崇中菜西做,追求时尚元素。食客会发现,近几年来,广州的素食餐厅越来越多,老字号、新面孔,风格不同,各有千秋。素食新面孔更是不容小觑,全素材料做成披萨、意面等西式美味,翡翠浓汤、紫菜手卷等凉爽低卡美食。而传统式的素食也不甘落后,在吸收传统厨艺基础上,取精去劣,打造健康、营养、合理、均衡的绿色食品,给食客以视觉和味觉美的享受。

    广州大多传统素食,都集中在寺庙附近,或是一些幽静之处,店主也多是礼佛之人。时至清明,细雨绵绵,记者就近到了净慧路光孝寺附近“慈生素食菜馆”,品尝最为传统的素食。占地五六百平方米的“慈生”,开业至今已有6年,以前店名为“莲花素食”。慈生素菜店以其工艺奇巧的仿荤素菜,吸引那些来求缘的善男信女,想改善体形的瑜伽爱好者,以及爱凑热闹的老外们,就餐时分更是座无虚席,吃过无不发出“啧啧”赞叹。其实,品味素食贵在心境。

    素食本是清淡之品,清、简、自然,是素食的内涵。据厨师大佬邝师傅介绍,传统素菜可分为寺院素菜、宫廷素菜与民间素菜三个流派,寺院素菜讲究“全素”,禁用“五荤”调味,且大多禁用蛋类;供帝王享用的宫廷素菜,追求用料的奇珍、考究的烹调技法、外形的美观述意;民间素菜用料广泛,美味而经济,为人们普遍接受。“慈生”属于传统素菜内的寺院素菜,除了时令蔬菜外,多用豆制品、三菇六耳来制作菜式。所谓“三菇六耳”,是指香菇、蘑菇、草菇;六耳则是指石耳、黄耳、桂花耳、白背耳、银耳、榆耳,“三菇六耳”均为素菜中的珍品,有“素蛋白质”之美称。此外素菜原料还包括蔬菜中的韭菜、萝卜、葱蒜等,也包括海产品中的紫菜、海带、海苔等。

    作为传统素菜,主要原料还是蔬菜、瓜果、豆制品之类。斋烧鹅,将味道调制刚刚好的豆皮卷成型,炸至金黄,外层金黄酥脆,稍带烧鹅的色彩;泰式茄子,大条的茄子纵切成两半,再将上了芡的素肥肉整齐地嵌入茄子,炸熟,淋上特制的泰式酸辣糖醋汁,酸酸辣辣很开胃;金竹生辉,将火腿丝,红萝卜丝嵌入竹参后,上海青纵切成两瓣,将两者分别飞水,白绿相间装盘,淋上特制地白汁,青菜爽脆,竹参裹着素火腿,味美鲜香,两者相得益彰。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