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职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警惕"工资倍增计划"成少数人薪酬疯涨"专利"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09:56  来源: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我国职工工资的增长速度也明显低于同期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加上日益高涨的CPI,甚至使一些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出现负增长。与普通职工工资增长不理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高管人士的薪酬增长速度之快却是让人望尘莫及。

  最近,在CPI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两则关于工资增长的消息引发各大媒体热议,一是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崔仁泉表示,广州将全面实施"工资倍增计划",从2008年起力争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递增12%以上;二是深圳政协委员王同信、王鸿利在提案中呼吁,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使之与国民经济的增长相适应;尽快制定并实施深圳市"工资倍增计划",用5到7年的时间使职工工资增长一倍以上,同时用3到5年的时间实现最低工资倍增目标。

  从理论上讲,一个国家的劳动力工资水平必须与它的社会生产率相协调并保持适度的比例,如果工资超过这个合理比例大幅上涨,有可能导致人力资源快速上升,对经济造成不利。反之,如果劳动力工资水平低于合理的比例,也将抑制消费,影响劳动力素质的提升,进而对经济发展造成损害。一般认为,工资增长应该与GDP的增长水平同步,这样才能保证广大职工的生活质量,促进国内消费需求的持续扩大。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一方面我国国民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另一方面,劳动者工资水平的增长却跟不上经济发展速度,虽然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好转。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GDP达到249530亿元,较1978年增长了67.5倍。在此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的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总额突破5万亿元,涨幅远远超过当年GDP的增长速度,而2007年我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62万亿元,上缴税金1.57万亿元,双双创历史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从2002年以来,我国职工工资总额和职工平均工资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年均递增12%,但是职工工资总额占GDP的比重却呈持续下降趋势,2006年仅为11%,比发达国家工资占GDP的比重低得多,即使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来比,情况也是不容乐观。印度平均工资水平在2003、2004和2005三年里分别上涨了11.45%、11.6%和14%,远远高于其当年的GDP增长速度。同时,我国职工工资的增长速度也明显低于同期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增长速度,加上日益高涨的CPI,甚至使一些劳动者的实际工资出现负增长。可以说,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是以职工低工资为代价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表明普通老百姓并没能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而且,上述平均增速12%的数据也受到了多方质疑,因为目前我国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统计办法是将私企员工、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排除在外的,掩盖了全社会所有劳动者的工资真相。

  与普通职工工资增长不理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高管人士的薪酬增长速度之快却是让人望尘莫及。前不久很多金融企业公布的年报显示,一些金融行业高管的薪酬增长可谓是飙升之极,年薪高得离谱。如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的薪酬为2285万元,是深发展去年净利润的0.9%;民生银行有9位高管税前年薪超过500万。显然,这些高管薪金增长如此之快,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比重较少的高管人士的工资增长过快过猛,使得大部分普通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遮蔽。

  实施"工资倍增计划",应该说是好事,也说明了政府和社会已经注意到职工工资增长缓慢的事实,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必须防止"工资倍增计划"成为少数人薪酬疯涨的"专利",而应该使其真正成为广大民众得到实惠的福音。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