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视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报4月15日内容

 

CCTV.com  2008年04月15日 14:57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第一时间):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马斌读报。

    先来看看今日头条。

    先来看一张照片,这是广东省湛江市委搞的一场特殊的述职会议,您也许看不出它特殊在哪:跟正常开会一样啊,台上台下,会标高挂,群众记录,领导讲话,特殊在哪呢?(翻页)《人民日报》说,特殊之处就在于这次述职会议在电视和网络视频进行直播。先把参加会议的11个县市区的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放到网上,又把各区县的经济发展数据“晒”到网上。述职后当场投票,结果当场在网上公开,接受网友的“拍砖”和群众评论:两位一把手优秀票明显减少,并且被投了不称职票。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说:“县委书记作为地方‘一把手’,平时听到的好话多、报喜多,接受别人送的‘鲜花’多,这次要接受一下网友拍过来的‘砖头’,哪怕很尖、很硬!”(翻页)《中国改革报》报道了两块转头:一位网友听了述职后认为,述职报告中空话虚话多了一点。另外一位网友说:“砖,的确好多!这些书记平时听到的都是好话,真正的人话唯有在网上才能听到。”据说当天直播网站的点击量达到了1251万多人,跟帖、评论3.28万条,用“轰轰烈烈”来形容也不为过。

    《中国青年报》的文章看到了《民意的分量》,民意也会对述职产生动力和激励。中央党校政法部行管教研室主任王军认为,网上直播这种形式,除了让群众有了知情权和监督权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激励作用,激励述职人员把在公众面前的承诺变成现实。

    我注意到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的一句话:遗憾的是,我们的县市区委书记们在述职报告中对网友的回应并不主动,看来,领导同志们在网络时代要适应网络时代的民主方式了,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了,现在同意的叫顶,反对的叫拍砖,你要是不适应这种民主形式,你的乌纱可能就悬了。

    看下一条。

    现在大学毕业生考公务员很火,《东方早报》报道说,上海相关部门调研发现,在公务员考试录用中,擅长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具有明显的优势,2007年上海市新录取的公务员中有59.7%是应届毕业生。但是,这种录用制度却有明显的缺陷,那些从家门到校门、又直接进入机关门的应届毕业生,既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缺乏对群众疾苦的了解,也不具有应对复杂局面的实践经验,还很容易滋长官僚主义作风,一旦走上领导岗位,基本上很难做到关注民生、贴近实际。因此,今后,上海市市级机关“不直接从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选拔”公务员,而是从区县和街道的优秀公务员中选。(翻页)无独有偶,《长江商报》说,湖北省委组织部透露,省内招考公务员越来越倾向对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今年有30%的指标定向分配给选调生,65%的岗位要求至少有2年基层工作经历,而在未来的3到5年内,应届生将不能直接报考湖北的公务员。

    现在就业越来越难,毕业后能成为公务员那可是很多应届生的梦想,大门就这么关上了吗?

    《西部商报》认为,《强调基层工作经验有利于公务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可以通过基层的就业经历来检验自己人生的定位,找到更适合的人生道路,而不是一心想着挤进官场,失去了适合的人生选择,对淡化社会上的官本位色彩也有一定的价值。

    《江南都市报》则认为《公务员拒绝应届毕业生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过去,招考录用公务员都规定要大学文凭,许多地方还要求全日制毕业,那些通过自学考试,且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人却拒之于门外。现在倒好,又不要高校应届毕业生,显然是从唯“文凭”论彻底地转向了“经验主义”。

    今天的《时代商报》问:《有没有一张能考核经验的试卷?》没有,从基层优秀公务员当中选调人才,并没有封死应届毕业生当公务员的道路,如果有能力的话,他完全可以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一切从基层开始就堂堂正正,是负责任的一条好路。

    要我说,为了就业当公务员,不是坏事,但为人民服务,还是多点经验更好。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