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生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学会分辨孩子饮料中的色素

 

CCTV.com  2008年04月16日 14:28  来源:市场报  

    

    色彩鲜艳的食品使人赏心悦目,还可以增进孩子的食欲,所以人们制作食品特别是儿童食品时,常使用食品添加剂――食用色素。我国目前使用的食用色素分为两大类: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

    天然色素是“时尚”

    天然色素是从植物、微生物、动物等的可食部分用物理方法提取精制而成,安全性好,价格相对合成色素高,果蔬中的色素有的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如: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源,是重要的营养成分。天然色素主要有:红曲红、辣椒红、栀子黄、姜黄等,近年来,天然色素应用技术发展很快,如:红曲红用于火腿肠、午餐肉的着色,辣椒红用于饼干喷涂,栀子黄用于方便面着色,姜黄用于酸奶着色。许多高档食品都采用食用天然色素着色,一些发达国家更是完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合成色素。提倡采用天然色素,对保护儿童健康的意义很大。应用天然色素是世界的大趋势。

    合成色素对儿童的危害

    合成色素是用化学方法从煤焦油中提取合成的。自19世纪问世以来,由于成本低廉、色泽鲜艳、着色力强、使用方便,又可任意调色,在我国现阶段是主要的着色剂。但是合成色素不仅没有营养价值,大多数还对人体有害,主要是轻微毒性、致泻作用还有致癌可能。有资料证实,用于人造奶油着色的奶油黄,可以使人和动物发生肝癌,儿童多动症就与食用含有橘黄色素的食品饮料有关。

    我国规定在婴儿食品中禁止使用任何色素,但是在儿童食品中,着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许多食品中的人工合成色素的含量甚至超过国家标准,对孩子的健康危害很大。家长在为孩子选择食品时要把好关,多为孩子的健康着想,尽量挑选不含合成色素的食品,以限制色素的摄入量。

    色素与饮料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料种类的丰富,我们喝饮料的机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孩子特别喜欢,如碳酸饮料和果汁类饮料,但它们都含有大量合成色素,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忽视它的危害。过量合成色素进入儿童体内,容易沉着在孩子未发育成熟的消化道黏膜上,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干扰体内多种酶的功能,并且增加肾脏过滤的负担,影响肾功能;还可妨碍神经系统的冲动引导,容易引起儿童的多动症,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叶玲)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