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美食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食物黄金分割点大揭秘

 

CCTV.com  2008年04月17日 06:51  来源:市场报  
[内容速览]  “黄金分割”??0.618,这个奇妙之值,不仅是美学造型方面常用的一个比值,也是一个饮食参数。在他们的膳食中,谷物、蔬菜、优质蛋白、碱性食物所占的比例基本上都达到了黄金分割的比值。碱性食物主要有海带、食用菌、蔬菜和水果,进食量应占膳食总量的61.8%。

  “黄金分割”??0.618,这个奇妙之值,不仅是美学造型方面常用的一个比值,也是一个饮食参数。日本人的平均寿命多年来稳居世界首位,膳食合理是一个主要因素。在他们的膳食中,谷物、蔬菜、优质蛋白、碱性食物所占的比例基本上都达到了黄金分割的比值。

  人体的消化道长9米。它的61.8%约为5.5米,是承担消化吸收任务的小肠的长度。

  以谷物为主人类是杂食动物,最适合消化以素食为主的混合膳食。当膳食中碳水化合物(主要是谷物中的淀粉)的供热量占总热量的61.8%时,才能最好地满足人体对热能的需求。因此,专家建议人们应吃以谷物为主的膳食。

  喝5杯水人体内的水分占体重的61.8%,不计出汗,每天失去和需要补充的水达2500毫升。其中半固体食物供给的水和人体内部合成的水约1500毫升,又大约占61.8%。其余1000毫升需要补充,才能保持水平衡。因此,每人每天至少要喝5杯水。

  吃优质蛋白蛋白质是人体含量最多的有机物质,由20种氨基酸组成,20的61.8%即12种氨基酸为人体自行合成,另外8种氨基酸必须由食物供给。由于谷物中的蛋白质质量较差,因此,为了保证蛋白质的摄入,膳食中优质蛋白质的供给量应达到61.8%。优质蛋白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物和豆类食物中。

  动植物油兼吃植物油和动物脂肪各有其生理功效,植物油与动物脂肪的摄入比例也应符合黄金分割比值。

  酸碱平衡米、面、肉、蛋、油、糖、酒属于酸性食物,进食过多会使血液偏酸,导致酸性体质,使免疫能力下降,容易患病。据统计,有61.8%的疾病缘于酸性体质。所以,应该多吃些碱性食物,使血液保持正常的微碱性。碱性食物主要有海带、食用菌、蔬菜和水果,进食量应占膳食总量的61.8%。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