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出租新屋减轻月供压力 有房一族也兴租房居住

 

CCTV.com  2008年04月21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  租房不仅仅是解决无房一族的居住需求,部分租客当中也涉及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张伯伯多年来一直住在江南西一套单位分的房改房里,最近他们全家搬到南洲路某个楼盘租房住。而江南西那套房子每月租金可达1800元,支付每月租房收入后,张伯伯还能获得额外的收入。

  

  租房不仅仅是解决无房一族的居住需求,部分租客当中也涉及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 (资料图)

  随着外地白领、工薪一族等群体租房需求的爆发,带动住宅租赁市场进入2008年首个成交高潮。合富置业专业人士介绍,根据该公司成交数据表明,3月份租赁成交量进一步上升,主力仍然是无房一族。但随着住宅租赁市场发展渐趋成熟,租房不仅仅是解决无房一族迫切的居住需求这么简单,近年来也出现部分有房一族租房住的现象,当中甚至涉及投资理财方面的考虑。

  关键词:为上班方便以租养租

  杨小姐年前是环市东某写字楼白领,年后她工作的公司搬到天河北某中高端写字楼。杨小姐原本在建设新村有一套房子,现在公司搬了,上班就没有以前方便,每天花费在车上的时间也多了起来。

  经过一番思量,最后杨小姐便把建设新村的房子出租给某环市东的白领,而自己则在离公司较近的地方租房以作过渡。目前,杨小姐与一个同事合伙在天河东路租赁了一套两房单位,租金为1700元/月,现在杨小姐上班相当便捷。而且以租养租,扣除了天河东的房屋出租租金,杨小姐每个月还有一部分租金收入剩余,真是一举两得。

  现代的白领阶层工作地点并不是长期不变的,所服务公司的更改或是公司的搬迁都是他们搬迁的理由。合富置业专业人士表示,像杨小姐那样,自己有一套房子在手,但由于上班地点的改变,上班路线的增长,令她产生了将手上的房子出租,自己再搬迁到离公司较近的租赁房子居住,并以租养租,一方面不需要将手头心爱的物业出售,另一方面方便自己上班,再者,以后杨小姐工作有所变动的话,转换起来也更加灵活,精打细算的杨小姐可算是作了明智的选择。

  关键词:租住新房出租旧屋赚差价

  张伯伯多年来一直住在江南西一套单位分的房改房里,最近他们全家搬到南洲路某个楼盘租房住。

  原来住在张伯伯家附近的不少邻居,看到江南西的住宅租赁市场相当兴旺,而且房屋出租的租金不错,都纷纷举家搬到其他片区另觅居处,将原来自住的物业租出去赚取租金。于是张伯伯也选择在南洲租住一套小区盘的电梯楼物业,月租金1400元。而江南西那套房子每月租金可达1800元,支付每月租房收入后,张伯伯还能获得额外的收入。

  合富置业专业人士表示,像江南西这些租赁热门的地区,商圈气氛浓郁,租赁交投畅旺,不但吸引长线投资客关注,也吸引部分原来住在江南西的业主,举家搬到其他片区另觅居所,将原来自住的物业租出去赚取租金。但是,由于张伯伯租房的地方与旧居相隔一定距离,建议张伯伯在江南西走走的时候,到旧居看看,随时掌握物业的最新情况。

  关键词:出租新屋减轻月供压力

  黄小姐去年在海珠区买了一套三房两厅,晋身业主阶层,但每月2000元的月供款已让黄小姐有点吃不消,再加上去年数次加息,今年按新利率供楼,负担加重了不少。趁春节前租赁淡季,黄小姐通过中介公司找到一套两房两厅单位,月租金约1700元。然后把自己的三房两厅放租,租金约2500元/月,减去每月租房开支后还有余款,于是黄小姐就用这笔钱来补贴每月支付新房月供款,负担减轻了不少。

  合富置业专业人士分析,去年数次加息让房贷购房者的月供款比以往有所增加,而像黄小姐这种情况也不失为减轻月供负担的良方之一。目前在市场上这类情形也出现得比较多,特别是一些专业市场集中、租赁活跃的楼盘,不但租金水平理想,而且租赁活跃,不用太担心物业会出现较长的空置期。

  另外,建议有意利用租金收入差额补贴月供款的人士,找房子最好在自己居住的区域附近找,一来可以继续在熟悉的环境居住,二来也方便随时查看自己房子的情况,及时收取租金等。

  关键词:先租后买考察周边环境

  李先生原住越秀区黄华路一套一房一厅的房改房,一家三口挤在不到40平方米的房子里,早就计划买套电梯楼单位,城里城外看了不少,还没找到合适的。

  后来听说同事在番禺买了一套房,价格相当实惠,每天坐楼巴上下班挺方便的,李先生于是也去看楼并相中一套两房两厅望园景单位,只是读高二的儿子去学校需转车。李太太提出先租住看看是否适应,每月租金1300元。

  经过半年实地居住体验,李先生发现儿子每天需乘搭楼巴到市中心再转公交,起码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在路上,最终没买那套房子,还是把购房目标锁定在越秀或者海珠区。

  合富置业专业人士分析,像李先生这种先租住再决定是否购买的情况,在近一两年有增加的趋势,购房毕竟还是人生中一件大事,尤其是那些离开原居住地在外区购房的人士,面对陌生的环境会有一些不适应,因此在购房时,也会考虑先租住一下实地考察物业。这种情况租期一般为3~6个月左右,时间太短可能难以真正体验居住环境是否适合自己。

  但并非所有业主都能答应让准买家先租住体验环境,这需要买卖双方协商。(黄涛)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