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消费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贵阳:急救号码“乱码” 整治势在必行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07:11  来源:新华网  
[内容速览]  被称为“生命热线”的急救号码,对危重病人往往意味着“生死一线”。业内人士认为,贵阳市院前急救服务市场资源分割、管理无序的局面,暴露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监管之难。

  新华网贵阳4月21日专电(记者王丽、施雨岑、田苗)  被称为“生命热线”的急救号码,对危重病人往往意味着“生死一线”。作为一项重要的公共医疗服务,“120”是我国通认的急救号码。可是,贵阳市却有包括“120”在内的10余个急救号码在同时运转。“生命热线”成为医疗机构竞相争抢的“肥肉”,人为地造成了急救延迟的混乱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贵阳市院前急救服务市场资源分割、管理无序的局面,暴露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监管之难。这种局面若不尽快改善,不仅会造成矛盾聚集,更会增加应对灾害事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

  市民急救无所适从

  抢救危重病人,拨打120是基本常识。但是,贵阳市民却面对着复杂选择,因为这里除了有“120”,还有“96999”“96996”“5929999”等十几个急救号码。

  据记者了解,目前,贵阳市有10余家医院担负着院前急救服务任务。挂靠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贵阳市紧急救援中心(呼叫号码120)成立较早。近几年,贵州省卫生厅又批准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贵州省紧急救援中心(呼叫号码96999)。这两个急救中心的业务量占据了全市急救市场近80%的份额。而其他一些医院不甘心坐视收益可观的急救服务资源被少数几家医院所垄断,竞相设立急救号码,力图从急救市场中分一杯羹。

  贵阳市辖区人口为380多万,每年因各种危急重症、创伤等需院前急救处理的病人有2万人至3万人。贵阳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贵阳市急救中心主任江超说,急救号码之乱让市民无所适从。为能快点叫到急救车,人们往往同时拨打几个号码,经常造成几辆急救车现场“撞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时,一些医疗机构甚至为争夺病人而发生纠纷。

  贵州省政协委员、贵阳市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黄礼明认为,贵阳市急救号码“乱码”现象,不是给病人提供了方便,而是给急救添乱,是医疗机构恶性竞争的结果,也是医疗管理混乱的表现。

  “混战”之下没有赢家

  黄礼明说,贵阳市急救号码之多、资源分割之乱违背了院前急救“就近、安全、迅速、有效”的基本原则,造成多重危害:一是严重地浪费了有限的医疗资源。各大医院不惜代价组建院前急救设施及队伍,且各自为政、无序竞争,导致忙的人满为患,难以保证急救质量,闲的设施长期空置,浪费了资源。二是人为造成“急救反应时间”延长。各医院急救中心绝大多数依靠自主投资,为尽快收回投资,医院往往不顾急救路程远近、病人所患何疾,都把病人往自家医院送,这与急救的原则背道而驰,大大地增加了医疗风险,甚至危及病人生命。三是加剧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矛盾。急救病人被少数几家医院所垄断,这对其他医院来说是不公平的,更不利于急救医学水平的整体发展。

  贵阳市急救中心主任江超认为,急救中心是公共卫生资源,不应该变相地被个别医院所垄断。急救号码众多,不仅造成了贵阳急救医疗服务市场的混乱局面,更对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构成威胁。一些医院对有支付能力的急救病人争着抢夺,而当一些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发生危重疾病需要救援时,医院之间却互相推诿,这种见利忘义的行为违背了卫生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利于社会和谐。

  整治“乱码”势在必行

  贵阳市民和业内人士一致呼吁,贵阳市应痛下决心整治急救市场“乱码”现象,尽快建立科学、统一、快捷的院前急救指挥服务网络。

  据记者了解,为解决医疗机构争设急救电话的问题,卫生部等部门早在2004年5月就出台了“加强院前急救网络建设及120特服号码管理”的规定,明确急救网络要统一规划、设置和管理,一个城市原则只建立一个急救中心,“120”是院前急救唯一特服呼叫号码,已设置其他号码须关闭并收回号码资源。

  对此,业内人士提出,院前急救作为重要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对其保障和约束力度仍然比较薄弱,仅靠部门文件缺乏法律效力。

  贵州省政协委员黄礼明说,贵阳市的“依托式”急救管理模式,即急救服务分属不同医疗机构已经暴露出很多弊端。因此,应该建立“指挥型”急救运转体系,成立由卫生行政部门主管的独立急救中心,统一“120”急救号码,统一指挥调度医院,形成以急救中心为调度中心,各医院为急救站的急救网络平台,覆盖全市,并加强与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联动,最大限度地发挥急救快速反应能力。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