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期现反向套利方法探讨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1:37  来源:期货日报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分为正向套利和反向套利。当股指期货合约市场价格处于升水状态,乃至高于无套利区间上限时,可买入现货卖出期货实施正向套利;当股指期货合约市场价格处于贴水状态,直至低于无套利区间下限,可实施反向套利,即买入期货同时卖空现货或买入期货直接卖出已持有现货(Direct-Sell),这种现货卖出反向套利是本报告的关注重点。

  一、为什么关注卖出现货的反向套利

    1.机构参与现货卖出反向套利可行且必要

    目前国内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相关法律法规尚未正式出台,但可以作为参考的是2007年5月份左右由证监会下发的两份分别关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征求意见稿:《关于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及《关于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有关问题的通知》,保险公司参与国内股指期货相关规定还未出台,可以参考的先例是中国台湾2007年5月修正的《保险业从事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应注意事项》相关规定,国内证券市场其他参与主体还包括信托、财务公司、社保基金、QFII及个人投资者,除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规定的适用于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对客户某一合约单边持仓实行绝对数额限仓,持仓限额为600张”,针对这些相关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也没有正式法律法规出台。

    结合相关政策及可能趋势的分析可知:

    (1)正向套利操作上是首先买进现货同时卖出期货,之后在合适的时机卖出现货并将期货仓位平仓,实施难度相对较小。而参与正向套利受政策法规限制较少,大多数机构都会关注正向套利并实施,由于套利交易对市场定价偏差的纠正功能使得正向偏差只达到很小规模就迅速减小,因此正向套利的利润空间十分有限。

    (2)当期货升水呈主要状态,对贴水的关注会相对较少,另外反向套利的初始操作是买进期货,同时卖空现货或卖出已持有现货,在禁止卖空股票现货,融资融券业务受限的情况下,即使期货贴水达到相当幅度,一般机构也无法实施反向套利,因此反向套利利润会相对比较可观。

    2.长期持有股票现货时参与现货卖出反向套利增加额外收益

    从证券市场多年的发展历程及现状来看,市场调整是常态,但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之下,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会持有较大一部分比例的股票现货。数据统计显示,在股市低迷的2004―2005年度,上证指数从1783点一路下滑到最低998点,但机构投资者包括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信托、社保基金、QFII及大型财务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都仍持有一定量股票现货。

    市场规律决定了股市不可能总是单边前行,起伏不可避免,振荡的过程中出现冲高回落的情景时有发生。在市场回落的情况下,因为法律法规限制无法卖出股票现货的机构会卖出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可以预见卖单较多会导致期货贴水。另外在市场即使长期看好但短期看跌时出现的反应过度也会导致期货贴水,当贴水达到一定程度,反向套利机会就会出现。面临反向套利机会,股票现货操作不受法律约束或约束较为宽松的机构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不参与套利继续持有现货,另一种选择就是直接卖出现货并买入股指期货实施反向套利,并在套利结束时买回现货继续持有,这种情况下除了实施套利的较短时期内不持有现货,长期来看主要还是持有现货,即参与套利对保险公司在现货上的投资计划并无实质性的影响。而相比较之下,参与套利能够获取额外收益。

    3.套利持有期货多头合约的比例存在上调空间

    从海外证券市场发展历程来看,套利交易的价格发现及纠偏功能起到了很大作用,存在对套利交易时突破相关限制的豁免处理先例,例如1986年美国SEC就给相关机构投资者发出了一份“不作为”条令,允许净持仓为多头的套利交易卖空违反“downtickrule”。从我国推出股指期货以后的发展趋势来看,可能存在的一种情形是期货长期处于贴水状态,反向套利交易是改变期货贴水的有效方式,但其中涉及两个主要问题――现货卖空、期货多头持仓比例都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格限制。比较之下现货卖空机制涉及方方面面,更为复杂,政策面上的突破将是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可以预期政策法规对因为套利交易而持有期货多头合约比例将存在向上调整的可能,届时反向套利交易量将增加。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