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印花税下调是第一步中国要强大的资本市场

 

CCTV.com  2008年04月24日 06: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内容速览]  在股市雪崩之时救灾,稳定市场情绪,尔后出台一系列完善市场基础的纠偏政策,夯实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强大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从去年10月股市雪崩式下挫以来,广大投资者与各界有识之士就盼望印花税下调,但管理层对此一直讳莫如深,使投资者坐困愁城直到今年4月22日,沪综指盘中跌破3000点。

  4月23日晚,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24日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即对买卖、继承、赠与所书立的A股、B股股权转让书据,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1‰的税率交纳证券交易印花税。

  我们对管理层顺应民意、顺应市场要义的做法表示赞赏。在股市雪崩之时救灾,稳定市场情绪,尔后出台一系列完善市场基础的纠偏政策,夯实中国资本市场的基础,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强大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从去年10月股市雪崩式下挫以来,广大投资者与各界有识之士就盼望印花税下调,但管理层对此一直讳莫如深,使投资者坐困愁城直到今年4月22日,沪综指盘中跌破3000点。如果任此趋势肆意蔓延,政府出台的所有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纠偏政策,都将被逆向解读,市场将爆发股改之后的新一轮危机。而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中国资本市场吃猛药的局面,使美国经济下挫成为美国之机而成为中国之危,使中国经济错失起飞良机,并且激化市场各利益阶层之间的矛盾。有关方面对此绝不可视而不见,坐在书斋中以想像中的纯洁市场作为规划股市蓝图的基础,将使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彻底成为空中楼阁。

  印花税下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印花税下调牵涉到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各级机构,最后经国务院批准。这说明印花税政策的出台是政府部门在排除各种争议后,对资本市场发展达成的基本共识。

  笔者早就说过,以增加交易成本、降低交易效率控制市场的发展,是在破坏资本市场的根基。因此,如果想做大中国资本市场,印花税就必须降低,直至取消。印花税不是调控股市的工具,也无法成为抑制投机的工具,而是某些人臆想中的调控经济有效的工具。取消印花税是对于市场的尊重,是对市场效率的尊重,当然,更是对股市去年“5?30”半夜鸡叫政策的拨乱反正。

  取消印花税也是对投资者的尊重。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在明知印花税下调历史的情况下,之所以一再呼吁取消印花税,不是为了让股市非理性大涨,更不是为了让市场重走政策市的老路,而是为了得到一个明确的预期,即政府不会在资本市场与民争利,政府将扶植资本市场,善待投资者,而不是把历经沉沦的资本市场当作投机的异类。印花税下调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原因就在于此。

  以往印花税历次调整,股指高低表现各不相同,印花税的升降史,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典型性病症的反应,即有关部门相信降低交易效率、紧缩市场会带来市场的平稳。这一错误认识根深蒂固,只有从发展市场、尊重市场、提高市场效率的高度才能破解。正因为如此,我们希望印花税的下调不是以往政策机会主义的简单复制,而是基础性系列纠偏工程的有机组成环节。政府真正把投资者当作中国经济建设的正面力量,对于他们为改革的付出有公允的评价,而不是以非理性赌徒视之,这是对中国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最大尊重。

  所幸的是,如我们如预期,政策“组合拳”密集出手:4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限制大小非(股改后限售股票)解禁;4月23日,国务院通过《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两项针对证券公司的规范制度。联系到以往管理层强调扼制内幕交易等举措,不能否认管理层试图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善意。

  最后,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政策“组合拳”出台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更大的风险,即紫金矿业等公司上市带来的估值体系的混乱,上市公司大规模融资等带来的抽血风险仍在,做大市值作为既定方针,将给中国市场带来巨大的压力。利好与利空政策冲销,我们仍然可以预计股市的震荡。下一步,如何增加大小非的成本,抑制制度性的利益输送,如何降低市场的估值风险,防止A股市场成为H股的影子市场,是政府必须考虑的。

  尊重市场、尊重法律,尊重各方利益主体,以规则行事,才是市场的最大福音。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