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五月股市开门红 沪深300收复四千大关

 

CCTV.com  2008年05月06日 11: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潘圣韬

    政策面暖风频吹以及全球股市普涨给五月的首个交易日带来“开门红”,沪深股指延续节前强势格局,双双收出阳线;沪深300指数率先收复4000点大关,持股过节的投资者再次收获“红包”。

    近几年来,“长假效应”较为明显,持股过节往往都能获得“红包”。如2006年、2007年的五一长假和国庆长假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市场均出现明显上涨。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昨日两市大盘在多重利好的共同刺激下双双跳空高开,不过此前快速反弹积累的获利盘也给指数造成较大压力,大盘此后进入高位震荡。午后沪综指短暂跌破3700点后展开稳步反弹,终盘收于全日次高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761.01点,涨67.90点,涨幅1.84%;深证成指报13860.78点,涨355.89点,涨幅2.64%。沪深300指数报4055.78点,涨96.66点,涨幅2.44%。两市个股几乎全线飘红,上涨个股超过1300家,80只非ST股涨停。两市成交小幅缩量,不过仍维持在2000亿以上的较高水平。

    虽然以银行、保险及券商为代表的权重股走势整体落后于大盘,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国元证券、太平洋等前期领涨的个股纷纷收绿,银行板块也成为昨日唯一一个下跌的板块。但与此同时,前期一些超跌品种相继活跃,如有色金属、航天军工、新能源、电力设备类个股纷纷出现在涨幅前列。有色金属成为昨日表现最为抢眼的板块。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两只黄金股早早涨停带动板块内个股集体上扬。午后吉恩镍业、紫金矿业两只大盘股也加入到涨停的行列,板块内个股收盘涨幅普遍都在3%以上。

    随着股指重心的不断上移,市场活跃度在最近几个交易日也渐次提高,各类题材股开始轮番表现,显示投资者做多热情回升。昨天盘中,受政策扶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材料类个股受到市场的积极追捧,此外,农林牧渔、创投类个股也有不错表现,登海种业、獐子岛、香梨股份等均在涨停个股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相关数据显示,在经过4月25日及28日两个交易日机构持仓比例减小之后,4月29日及30日机构持仓开始回升,资金呈现出净流入,表明部分机构资金回流。

    大盘从3000点开始的连续反弹不仅将指数快速推高,而且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后市行情的乐观预期。部分机构观点认为,随着股指向上突破形态的形成,大盘有望继续上扬。虽然由于短期涨幅较大,后市存有一定的回调压力,但市场整体反弹格局不会改变。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