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2.05:22.06 沪深300估值接近美国标普500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8: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截至昨晚10点,标普500的最新市盈率为22.06倍,而昨日沪深300的市盈率为22.25倍,两者已基本持平。在A股市场信心涣散,甚至击穿3000点“政策底”的当前,我们却悄然发现这样一个事实----代表A股基本面的核心估值水平已经接近了世界最发达的成熟市场。

    众所公认,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的股市,A股享受20%的估值溢价率实属合理,而沪深300市盈率与标普500“接轨”的现实,却让我们不禁惊呼:“究竟是A股低估了,还是美股高估了?”

    本报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昨日,上证综指继续收阴,集中了A股市场300只蓝筹股的沪深300指数昨日也出现“九连阴”,累计跌幅达到了18.58%。截至昨晚10点,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22.06倍,而昨日收盘的沪深300市盈率则为22.25倍,和前者已相差无几。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秦雁表示,从上述数据观察,目前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市盈率已经和标普500估值接轨,表明经过去年冲顶之后,市场估值已经在投资者对于估值水平过高和上市公司业绩去年已获大幅提升的双重挤压之下,开始回归正常轨迹。整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已经不贵。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07年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43.31%,虽然低于同期全部A股的净利增幅,但远远超过200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的25.26%。

    秦雁认为,沪深300的市盈率接轨国际成熟市场,表明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合理。但对于机构投资者和散户而言,则可能有着不同的含义。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这个估值水平应该可以得到认同,如果不在意短期波动,机构投资者可以在这个估值水平上建仓。但对于散户而言,秦雁则指出,由于目前市场短期内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在这个时间选择建仓仍需谨慎对待。

    无锡国联证券研究员洪阳认为,沪深300估值接近标普500表明目前A股市场蓝筹股的估值已经逼近下限,市场继续回调则A股市场将出现低估。由于沪深300成份股集中了国内最为优质的上市公司,相比标普500成份股,发展空间以及未来的成长性更好,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未来市场估值仍然可能有进一步回归的可能。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本轮调整最主要的因素仍然是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创。尽管估值水平已经合理,但是在“大小非”解禁问题尚未得到有效根治的情况下,短期市场在投资者逢高卖出以及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可能仍然有调整需求。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