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深300动态市盈率降至18倍 蓝筹估值比肩美股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尽管市场持续低迷,沪深综指至今已连收九阴,但也出现了一些微妙的积极变化。蓝筹股近期多有表现,比如金融板块整体回升,昨日高居板块涨幅之首;四大巨头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尤其是中国石化还出现大幅上扬态势。

    一方面,银行股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大盘权重股反攻,另一方面题材股纷纷补跌,是昨日盘面沪强深弱和个股跌多涨少的主要原因。

    市场近期的风雨飘摇似乎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忧外患。本轮调整以来,国际大环境的风云变幻一直牵动着A股市场的神经。近期越南金融市场陷入剧烈动荡,尤其引发全球市场的紧张气氛明显增加。原油和粮食价格全面上涨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威胁,也使人们担忧全球性通货膨胀可能导致全球经济下滑。确实,A股市场所面临的挑战和复杂性是空前的。

    如果将本轮回调的因素进行拆解,可以将指数下跌分解为业绩调整和估值调整两类因素。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从2007年10月份的高点以来,市场涨跌主要体现的是估值水平调整,构成了本次回调的主导性原因,业绩预测调整在其中的贡献程度较小。而美国股市也是从去年年底经历了类似调整过程,但不同的是,美股下调更多的是业绩下调推动的,估值下调的作用相对不大。

    对比而言,国内股市的估值泡沫挤压比较充分。相关统计显示,尽管目前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22倍,已回到2006年下半年的水平,也就是沪综指2000点左右的估值水平;但动态市盈率方面,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市盈率水平只有18倍,比标普500指数20倍市盈率要低11.1%。即便谨慎认为中国上市公司2008年的盈利预测整体可能下调15%,其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也仅为20倍,与美股估值水平基本相当。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股市的潜力还是巨大的。

    另外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目前A、H的差价已经非常小,目前大体在28%左右。一些主要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出现了倒挂,如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平安、海螺水泥、交通银行等;也有一批公司股价差异非常低,如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这说明主要蓝筹公司的A股和H股一样,已经出现了低价的吸引力。

    在A股市场已经显现出估值的吸引力之后,一旦国际股市企稳,A股市场的恢复性机遇就会随时来临。市场人士认为国际股市的反弹是近期关注的重点。美股上周五因通胀恐惧减弱强劲回升并收于此前星线的最高点之上,指标以及美元指数、原油期货价格等走势也支持美股继续上行,亚洲股市随即形成全线上扬的局面;但欧洲多数股指高开后却出现遇阻迹象,港股在大幅回升之际也出现上攻遇阻。也就是说,周边市场短线反复虽难免,但近日进一步转暖的可能仍相对较大些,这对两市企稳回升十分有利。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