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古旧名表升值空间大 鉴别看工艺机芯

 

CCTV.com  2008年07月04日 09: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世纪50年代出产的表

  近年国际高档名表价格上涨,也令古旧名表的价格水涨船高,特别是一些限量版的国际稀有名表,其拍卖价甚至过千万元。

  在众多的高档名表中,以瑞士产高档名表最具代表性。名表收藏爱好者谢老先生介绍,一些名表品牌几乎每年会有5%~10%的提价,名表的拍卖价格也水涨船高,在2006年的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一款百达翡丽不锈钢计时腕表,就拍出了91万港元的高价,另而一款女装18K金镶钻石椭圆形链带腕表,则以258万港元的高价成交。

  “一般越是材质金贵品种稀有的高档名表,收藏拍卖价越高。曾有一只百达翡丽手表,1999年又以1100.25万美元‘纵横’拍卖市场。”收藏专家梁秉南补充道。

  名表收藏价值看六方面

  名表收藏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手表,二是怀表,一般佛山人主要喜欢收藏手表,热衷收藏怀表的人并不多。那么,收藏手表有何诀窍呢?

  收藏者谢老先生认为手表腊梅收藏价值首重品牌,其次是稀有性。此外,材质、功能性、制作年代、品相等也决定了其收藏价值。

  收藏专家梁秉南表示,表壳材质最为珍贵的是铂金,依次为18K金、14K金、9K金、银、包金、包银、钢等类别,且一般功能越复杂、年代越久远、品相越完美越具升值潜力。而在同等条件下,异形手表比常规手表要值钱,比如方壳的要比圆壳的贵,长方壳的又比方壳的贵,三角的就比方形的贵。

  鉴别真假关键看工艺机芯

  由于古旧名表收藏价值高,也令市场上仿冒成风。据了解,这些仿冒名表一方面来自专业表厂,也有一些是挂羊头卖狗肉,表壳与零配件混搭拼装等在二手市场屡见不鲜。

  名表收藏爱好者谢老先生拿出一只上世纪50年代14K金表壳浪琴表,先让记者仔细观察其外观工艺,接着又打开其后盖让记者观察机芯。没想到时隔半个世纪后,这只表的机芯依然光洁如新,零部件上面铸刻的细如蚊蝇的品牌名称及型号,通过放大镜观察后发现字迹依然清晰均匀。

  “名表做假手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曾加工零配件专业表厂所为,这些工厂仿制的名表往往可以以假乱真;另一种是拼装假冒,如将名表表壳与普通机芯拼装等,但外表可模仿,但机芯绝对做不了假,收藏时一定要特别注意,最好是打开后盖看机芯。”谢先生表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