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浦城:32万亩受灾毛竹有望提前五年复原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0: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南新闻网  

  7月10日,笔者随浦城县林业局竹业科、山下林业站技术人员来到山下乡小溪村对面的竹山,原来的受灾竹林,如今已郁郁葱葱。正在劈山的竹农祝德全说:“今年1月冰雪灾害,30亩毛竹都受灾,每亩翻根、爆裂的竹子起码80根,今年春笋刚遇上大年,技术人员指导我要先保护‘娘竹’,亩留养新竹80株以上,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只要两年时间就可达到灾前的立竹量。”

  浦城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竹业科长李荣芳说,全县像祝德全一样受灾严重的竹农有6000多户,他们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通过合理清理灾竹,科学留养新竹,测土配方施肥,原本需6至8年恢复的毛竹,可在1至3年就恢复。

  年初的持续冰冻天气给浦城县32.7万亩毛竹带来灾害,浦城县委、县政府及林业局迅速组织灾后恢复工作。根据毛竹的生长特性,对“没娘竹”保护和置留,直至新竹能独立生存才对其“娘竹”进行清理;适当砍伐较密地块的翻根、爆裂竹,给竹鞭、竹笋营造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在较大林窗地块保留老竹,使竹林分布相对均匀;选择3年以上毛竹为“娘竹”,垦复的杂草、杂灌、竹叶堆在“娘竹”周围,腐烂后增加肥力,促进“娘竹”壮大。同时,科学留养新竹,留养粗壮新竹,林窗地块早留、多留,春笋小年竹林全留,受灾竹林多留,亩留竹60-80根,使竹林尽快得到恢复。

  浦城县还根据竹林地貌坡度和测土情况,采用蔸施、沟施与穴施相结合方法施肥,增加地力肥力,确保灾后竹林快速恢复。至今,九牧、山下、古楼等重灾竹乡,已对10万多亩受灾竹林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施肥。九牧镇蒋坑村竹农余子合的30亩受灾竹,通过蔸施和穴施肥料,科学留养新竹,今年竹林的亩立竹量就达130株,明年春季后可恢复灾前的200株以上。山下乡小溪村竹农占朝春的50亩竹山,通过测土配方,采用开沟式施复合肥,今年春季亩留养新竹80根,使亩立竹量达210株,一年就得到恢复。

  为预防毛竹来年再次受灾,该县对浓尾竹进行钩梢,采用喷“白僵菌”的生物防治与烟熏相结合办法防治病虫害,确保竹林安全生长。全县还在较高海拔竹山建起200多个蓄水池,在竹林引水滴灌1万多亩,保证竹林生长有充足水分,不仅利于竹林恢复,还大大提高了抵御灾害能力。(闽北日报 王树瑜 徐强)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