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造舒适窝 功能先行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4: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实木格组合多处运用,体现东南亚风情。

  实木格组合多处运用,体现东南亚风情。灰色的床背景,波浪型射灯带,风格前卫的卧室。异型卧室合理利用别具韵味。

  卧室的装修看似简单,但其实要设计得舒适又富个性需要设计师与业主充分沟通,了解业主的个性和需求,采用丰富的表现手法,利用创新思维才能造就。

  装修卧室首先要考虑其功能,进行合理规划;选定主色调,再因地制宜、随自己的心意选择合适的材质、进行灯光布置等。

  文/图 记者李春先 通讯员董琴琴

  首先做好功能划分

  “装修卧室之前,首先要做的是,进行周密的空间策划。空间布置摆放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卧室的实用性和舒适度。”广州托美尔设计公司的设计师盛倩说。

  空间策划包括对卧室功能区域的划分和功能设施所占空间体积的整体思考与统筹安置,以及不同的使用方式、摆放位置和利用时间的相互关联,要尽量缩短使用时的交通路线。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再研究体现装饰效果的设计方案。

  美居装饰设计师文湘介绍,作为独立的主卧室,主要是考虑好衣柜、床、床头柜等物品的摆放。但也有人喜欢把主卧与客厅、书房做半封闭、半通透处理,通过这种处理形式,成为多功能兼用型居室。目前佛山市民家庭采用比较多的是对较大的卧室进行功能分区,在睡眠区之外,采用半通透式划分出书房或休闲区。这种兼用型居室在设计时要主次分明,在主卧内的书房和休闲区等功能区的设计要与休息区的风格协调。一些细节上要考虑周全,比如书房的灯光不要直射卧室。作为隔断的部分可以用折叠式屏风或夹板,最好不要用实墙。隔断一方面起到功能分区的作用,另一方面起到装饰作用,有时对于形成卧室的风格和个性化起到很大的作用。


灰色的床背景,波浪型射灯带,风格前卫的卧室。

  特殊卧室巧装扮

  盛倩说,现代的卧室风格追求的是宽敞、舒适,但是即使卧室面积较小,你也一样可以把它装扮得很可爱。比如在地面的利用上花点心思,设计一个独立的高出地面的木质“台阶”,一张现代风格的床就可以放在台阶上,并且“台阶”内部可以收纳衣物和被褥等物品。镜子在小卧室中也能发挥较大的作用,而且起到增大卧室空间的作用。比如考虑做一个推拉门,把镜子镶嵌在门上,房屋的面积会因此变为原来的两倍。

  此外,目前作为卧室的空间有不少是形状不规则的:有趣的角度,弧形,尖顶、斜墙等,有的还附加小天窗。这类异形卧室的装饰布置可以打破常规,大胆脱俗。背景墙、装饰摆件都可以破例选用另类造型和鲜艳的色彩。并且可以利用这些不规则的角度做一些特殊的设计,彰显个性,别具韵味。

  另外,异形卧室的灯光布置也要精心考虑,比如在异形的角落里布置地灯,能显得房间更大更亮一些。如果异形房间空间很高,可采用造形新颖的吊灯。如果异形卧室层高较低,可采用地灯或射灯,这样能让空间显得宽敞一些。


异型卧室合理利用别具韵味。

  确定主调再做个性化设计

  功能划分明确以后,就要确定主调,了解卧室主人对主调的要求。色调上因年龄不同也有很大的差异,儿童的要清新娇嫩。年轻人喜欢动感时尚,甚至前卫,多采用鲜明的色调。中年人要稳重、大方,多喜欢暖色调。老年人则喜欢沉稳一些的色调。

  主色调怎样体现?卧室中占据较大面积的部分就是形成卧室主调的重要因素。比如大面积的背景墙壁和顶棚,地面与其他局部面积的家具织物等色彩,构成了空间主调。在使用同一个系列的色调时,还可以利用不同物件在色彩纯度上的差别,以及材料质地上的差别,来寻求变化。

  床头背景墙是卧室设计中的重头戏。中御装饰设计总监黄章介绍,年轻前卫的可以在床头背景的造型和色彩的配搭上显示个性。老成持重、追求舒适性的通常在床头背景上贴皮质软包。

  卧室的风格和特色还可以通过电视墙和衣柜门来体现。卧室里面灯光的装饰也是点睛之笔,多角度的设置使灯光的立体造型更加丰富多彩,还可以通过射灯的不同颜色转换,制造出特殊的效果。

  有人说“卧室三分装修七分装饰”,卧室主人还可以在设计师的陪同下挑选后期配饰。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