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指期货有助基金提高收益率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09: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南华期货 钟益强

    自前周上证指数接近2500点后,大盘开始了强烈的反弹,上周大盘前三天连收三根阳线,尤其是周三,大盘收出光头光脚的阳线,收盘站上了2900一线,显示了大盘反弹的强烈欲望。周四周五大盘则有所回落,但回落幅度不大,最终上证指数守住了2800的关口。沪深300和深证成指也表现强劲,前者再度冲上3000点的重要点位,而后者也牢牢守住了10000点的整数关口。应该说,在经过长达半年的大跌后,证券市场已经向合理估值回归,上证指数跌入2500点区间后的反弹,验证了大部分投资者对底的判断,使得投资者信心开始恢复。同时政府连续不断释放积极信号,也保障了股票市场的大幅反弹。

    在现货指数不断上扬的情况下,股指期货也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远强近弱格局尽显。0807由于受到期日即将来临的影响,上涨幅度最小,甚至小于沪深300现货指数的涨幅,期现价差也在周五收盘后缩小至100点以内。走势最强的为0812合约,其上周收出5连阳,周K线也收出长阳,使得价差从周初的1100左右急速上升至1700附近,一周时间价差拉大了600点,由此可见远期合约反弹强度之大。更重要的是,上周股指期货远强近弱格局的显现充分表明投资者对下半年的股票市场充满信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现货市场投资者的信心,由此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事实上,即使面临高通胀的困扰,我国经济总体向好的根本格局并未改变。在股价进入合理估值区间后,基金建仓静悄悄的等待股市再度上扬成为必然。在没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基金仓位最多达到满仓,即100%的水准。而在股指期货的帮助下,基金可以充分利用股指期货能够改变 值的功能,从而在牛市行情中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这是因为,基金的投资组合存在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而值就是衡量基金所持有的投资组合与系统性风险的相关程度。当值为1的时候,该投资组合与大盘完全正相关,同涨同跌。那么,当基金经理预期大盘将要上涨的时候,通过买入股指期货将 改变为1.1,则当大盘上涨10%的时候,该投资组合获得了11%的收益,超过了大盘的收益。

    因此,股指期货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避险工具,其还是一个优化基金股票组合的有力工具。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