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省油车最实在 四招选辆热销中级车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浙江在线  

  油涨了。很多人买车的选择又要做微调了。图炫、图酷、图大气?这些都太虚。对于地铁族以及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两个字:省油!像是找一个长久的靠得住的朋友,选车,还是实在点好。

  理论篇发动机要选对的

  燃油真正被消耗的地方是发动机。一般来说同排量发动机缸数多,燃烧充分就更省油一些;而四气门发动机会比两气门的更省油一些,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也比单顶置的省油。要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车的发动机性能指标是否够用。如果发动机排量大,大马拉小车,油耗陡增。

  此外,排气量偏小的会更省油。在满足动力性和加速性要求的同时,要想省油,就应该尽量选择排量偏小的车型。

  但准备购车的您,也要根据自己用车情况选车。如果经常跑长途、跑高速,应该选择功率和排量偏大的车型,而基本在市区用车的消费者则选择小排量轿车比较合适。

  温馨提醒:1.3L排量以下的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建议不要超过120km/h,这样才省油。

  风阻系数越小越省油

  一般来说,车辆高速行驶中,最大的阻力就来自空气。选择低阻力的车,这和车身设计和自身重量有很大的关系,往往不同的车辆车身风阻系数和重量不一样。对一台车油耗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是车重。

  此外,一般情况下,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同一车型,自排和手排的油耗每100公里相差1-2升右。

  温馨提醒:一些手动挡车型如果变速箱的齿速比设计不合理或者驾车人技术不过关的话,油耗很可能比自动挡车型更加费油。

  误区篇省油车要看血统?

  长久以来,美国影片中宣传的牛仔文化、特警电影中等往往使用诸如悍马、Jeep等大型车辆,虽然够酷、够安全,但却让大部分人认为美系车不如日本车节油。欧系车和美系车所强调的车身轻量化技术、发动机技术以及低风阻系数设计等都是为了提升车辆的节油性能。例如,在美国能源部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最新公布的2008年全美车型油耗标准测试排名中,美系车克莱斯勒铂锐2.4 AT车型就在中高级车分类中与新雅阁、凯美瑞分列前三名,油耗表现堪与日系车媲美。

  温馨提醒:随着近10多年来全球原油价格不断创下新高,如今的美系车与欧系车,在节油技术与节油表现上都已走在了前列。

  省不省油只看理论油耗?

  当然,对于日系车的节油表现,多数人都深信不疑。日本在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可由于受到国内配置、使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包括日系车的实际油耗出入会比较大。在大旗网、汽车之家等论坛上,记者看到诸多的车主对各大车型的油耗数据给予了反馈。其中,凯美瑞、雅阁百公里油耗均在10L-12L左右,节油表现还算令人满意,但同样德国出身的帕萨特领驭、美国的克莱斯勒铂锐则在8L-9L左右,令记者大为折服。

  温馨提醒:技术领先是节油关键。一方面与驾驶员良好的驾驶习惯相关,另一个是车辆所采取的节油技术。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