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股指期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创新期待股指期货

 

CCTV.com  2008年07月18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国泰基金 李宏纲

    随着中国经济、金融的开放,我国股票市场开始逐渐受其他主要经济体股票市场的影响,有心的投资者也开始根据美国、欧洲、香港等地的市场表现来指导自己的投资。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本轮全球股票市场下跌的一个很重要引发因素是美国次贷危机,但在次贷危机发生地美国,其股票市场上半年表现却远好于中国A股市场。为什么危机发生地金融市场受到的影响要小于中国股市呢?我们认为,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金融市场还缺少像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来对冲和分散风险。

    股指期货之于证券市场的作用,已有很多专家和学者予以详述。它为市场提供了规避系统风险的工具,可以有效缓解因为投资者追涨杀跌而造成的市场波动性和刚性反映过度,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和成熟等。但它对于不同的投资者,可能起到的作用和意义都有所不同,对我国的投资者来说,比较关心的可能是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将如何利用股指期货来为持有人创造价值。

    2008上半年,基金整体表现虽然不错,偏股型基金收益都超越沪深300指数10%以上,但面对亏损,基民并不满意。他们希望看到绝对收益,在这样的下跌市场中也能不亏损甚至盈利,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缺少有效的对冲工具和手段。是不是有了股指期货,基金在弱势下也能给基民带来正收益呢?基金是如何利用股指期货来投资和创新的呢?

    首先,利用股指期货低成本、快速反映信息的特点,实施套期保值等策略来降低基金净值波动率,给持有人以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没有股指期货,基金经理在预期的不确定性增加时只能减持股票,这种减持经过羊群效应的放大将使得市场波动性增加,而基金经理也会背上市场破坏者的恶名,而一旦有了股指期货,基金只需要在期货市场放空,就可以有效规避市场整体下跌的系统风险。

    其次,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基金产品的创新。目前由于市场投资工具有限,虽然名称各异,但基金同质化现象严重,有了股指期货这样的投资和风险管理工具,基金将有更多选择来体现自己的专业化投资管理水平,类似ALPHA基金等的推出将改变以往能赢指数却不能赢得持有人的尴尬局面。

    股指期货作为投资和风险管理的工具,是市场的必需品,它可以让市场更加成熟和有效。基金管理人也在迫切等待这些工具的出现,以更好地发挥专业投资能力,给持有人以合理、稳定的长期收益。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