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富故事会]七彩湘妹七彩梦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0: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如今,吃西餐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讲究吃正宗、地道的。可在湖南长沙,有这么一位湘妹子这天却突发奇想,非要这正宗的西餐配上地道的臭豆腐吃,这最洋的和最土的也能配上对儿?这是哪种吃法?

  尹峰,湖南长沙一家名叫咖啡之翼西餐厅的董事长。2006年3月的一天,正在闲逛的尹峰无意间被远处飘来的一阵阵熟悉的味道所吸引,好吃的她忍不住流起了口水,直奔小摊去。

  尹峰:湖南有一个土特产叫臭豆腐,小时候我就特别爱吃,它就是那种闻起来臭,其实吃起来特别香,而且可以让人上瘾的那种。

  吃着碗里热乎乎的臭豆腐,尹峰突然来了灵感,这么香的臭豆腐如果能配上我们正宗的西餐,不知会是什么结果。

  尹峰:它外表看起来是黑糊糊的,而我的墨鱼扒黄是白颜色的,正好,我想黑白一搭,从视觉上看也很漂亮,然后再用美国圆椒,黄、绿的、红的圆辣,再加点长沙的什么豆椒之类一搅合,我想就会很好。

  把最土的和最洋的结合在一起,这太有创意了!尹峰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立即打电话给厨师长罗汉明。

  罗汉明:声蛮大、音调蛮高,好像是发现什么东西一样。

  一听说尹峰想把正宗的墨鱼扒配上臭豆腐,罗汉明显然吓了一跳,这也太荒唐了,我们做的可是高档西餐啊,这街边的小吃怎么能上了餐桌?

  罗汉明:我马上给她泼了冷水一样,这怎么行?臭豆腐怎么能做西餐。

  主持人:罗汉明可是科班出身,有着18年的西餐烹饪经验,做起菜来的每一道工序都是十分严谨的。比如大家常吃的鸡肉,鸡腿的部位就一定配红葡萄酒,而鸡胸的部位则用白葡萄酒搭配。这吃起来就更讲究了,不说别的,光这吃西餐的刀、叉、勺这些餐具,大小不等的就有16种。西餐规矩之多,是有目共睹的。现在要臭豆腐登上大雅之堂,罗汉明觉得真是在瞎搞。

  其实,自从罗汉明三年前被尹峰从广州挖来到咖啡之翼做大厨开始,尹峰就不断挑战着罗汉明18年的西餐专业做法。

  罗汉明:尹姐也一直在强调,我们的东西一定要融合本地市场,然后这些西餐一定要加点中国味。

  所以,像豆豉鱿鱼筒、法国白酒煮鳕鱼等这些正宗的西餐,尹峰都要放上湖南最地道的辣椒酱。

  主持人:哼唱:辣妹子辣,辣妹子辣,辣妹子从小不怕辣…我还真是头一次见识西餐里大把放辣椒的。西餐向来讲究口味清淡,尽量不破坏原材料的原味,可尹峰倒好,做什么都离不开辣椒,这西不西中不中的,也能叫西餐?对此,尹峰自有说法,我这叫混搭!

  混搭可不是胡乱搭配,而是打破传统的框架,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性,包括家具、时装、歌曲等等,是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概念,而尹峰则把混搭用到了自己的西餐中。

  尹峰:会很石破天惊,大家会对它好奇,觉得有悬念,愿意尝试。

  您还别说,这些搞怪的菜一推出,马上成为咖啡之翼的招牌菜,深受消费者的喜欢。但这次要配上臭豆腐,罗汉明觉得太离谱了。

  罗汉明:虽然说现在西餐进到中国以后,很多东西已经是中国化了,但还没进入到那么土的状态,总觉得不可能,而且黑黑的、又臭臭的

  虽然罗汉明十分不赞同,但也拗不过尹峰,毕竟人家是董事长,下命令还敢不服从?罗汉明只得硬着头皮尝试着做。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