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富故事会]九门炊烟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如今的北京那可是高楼林立,交通四通八达,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那我考您个问题,这老北京城有几个城门?告诉您,9个,比如前门、安定门、宣武门等等,当然现在很多门就只剩下名字了。可是在德胜门附近,有了个新的九门,这是个什么地方啊?咱们一起去看看。

  “九门小吃”是一家汇聚老北京传统小吃的小吃店,别小看这些档口里做小吃的老爷子们,他们可都是正宗的北京老字号小吃的传人。九门小吃的生意是热火朝天,老爷子们理应是喜笑颜开,但其实他们心里都很不舒服,因为就在人们不关注的角落里,一双双眼睛在盯着他们。

  钱老:我说你给照这相是什么意思啊。

  冯老:(你)监视顾客监视得着吗?

  钱老:他就是监视(我们),所以很多迹象表明。

  冯老:他可不就是监视那些个做活、干活的。

  到底是什么人要监视他们?他叫侯嘉,九门小吃的总经理。老爷子们在店里挥汗如雨的干活,侯嘉却在办公室吹着冷气、看着监控器,他这是干吗?

  侯嘉:监视器是什么情况?是因为西城区防火、安全,还有派出所来说到的,为了安全装的,再一个小吃街里面也发生过丢东西的,各个档口,所以我们也是为了一些取证。

  看来老爷子们是冤枉他了,显然是个误会,侯嘉跟他们说清楚不就完了吗?

  侯嘉:我觉得这太冤枉了,我解释也解释不通。

  主持人:估计您也觉得奇怪,这么简单个事儿,怎么就解释不通了?人家侯嘉说了,这些老爷子们之所以有这么大的积怨,其实并不是因为几个探头那么简单,而是另有复杂的隐情。那到底有什么隐情呢?且听我慢慢给您道来。

  侯嘉,从小就生活在有名的大栅栏地区。而大栅栏的门框胡同,自古就是身怀绝技的北京小吃各大名家云集的地方,据史料记载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侯嘉自小就伴着这种吆喝、叫卖声长大,对北京传统小吃有着深厚的感情。

  侯嘉:这些小吃,它是伴随了北京人,我觉得应该是四五代人一起成长起来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可如今游历北京城大小角落,放眼望去,这些老北京传统小吃断根的断根、绝迹的绝迹,上百种北京小吃已所剩无几,侯嘉心里很不是滋味。

  侯嘉:我想任何一个北京人,只要你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看到这些老字号一家一家在消失,没有一个人心里是好受的/我觉得北京的小吃再不振兴就没有机会了。

  主持人:侯嘉心里很清楚,要想重振北京小吃,首当其冲就是得把这些正宗的老字号传人召集到一起,团结就是力量!可这团结二字谈何容易?其一,这么多年下来,这些传人们早已散落在北京不同的胡同里,东西南北,各自为战;再有,每家都有上百年的历史,都是各行当的老大,你一个三十出头的小伙子凭什么能请这些老爷子们出山?于是,侯嘉想到了自己的邻居,相识了二十几年的冯广聚。

  冯广聚,76岁高龄,是有13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爆肚冯”的第三代传人。这天,侯嘉亲自登门拜访,想游说冯老出山。冯老在这一带名望很高,如果能说动冯老,事情就有谱了。

  侯嘉:因为冯广聚是咱们北京小吃的见证人,历史这个变迁见证人,他能知道谁家是正宗的,谁家当年是有过什么影响力/因为他跟他过去都是发小,他们这些人都是牛街一起长大的发小。

  侯嘉本以为这么多年的街坊邻居,又是为了振兴小吃,冯老肯定会欣然接受,可没想到冯老却婉言谢绝了。

  冯老:把几家名家小吃请出来很不容易,没地放这是一个问题,就是资金没来源、场地没有,所以出来很困难。

  侯嘉:他也是一个问号。这个侯嘉这个人到底行不行?这件事能不能像我们想象这样,把这些已经都退回家断根的这些人,在养老的人再请出来,辉煌起来。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