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家装专家教你如何改变憋闷的沐浴环境

CCTV.com  2008年07月21日 17: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提起浴室装修,我们一般都会想起雪白的洁具、漂亮的瓷砖、大理石的台面、浴室家具……其实,用这些常规元素也能组合出与众不同的设计。下面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方案有的是因为面积缺陷和户型局限而进行的改造,更多的还是主人为追求个性而进行的大胆尝试。可能并不适合每个家,但绝对能为个性化的卫浴装修抛砖引玉!

  开放式卫浴间最早可以追溯到loft发源地――美国,一部分大胆前卫的年轻人设计出了半遮半露浴室,以此张扬自由的主张。

  在若干年前,艺术家艾未未也在他的别墅设计出中国最早的开放式卫浴间,那个置身于大庭广众下的马桶令无数人咋舌,也被不少媒体记者奉为“行为艺术”。但是现在,开放式卫浴间已经不再那么惊世骇俗,甚至还有不少家装设计师把它作为修正不理想空间的“涂改液”。

  学会开放 对味人群

  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时尚达人、懒惰到连门都想省去的懒人、不想保留一点私人空间的甜蜜爱侣,其余的人如果想尝试最好留点后路,比如设置帘子或者安上玻璃。

  对味房间

  最适合放在绝对私密的主卧室,除了主人外人不能使用,不然很容易造成尴尬;另外,开放式卫生间比较漂亮,有一定的展示和欣赏作用,如果你家的卫生间超过了3个,不妨尝试做一个向亲朋好友显摆显摆。

  装修备忘

  开放式卫浴间的设计要根据卧室的风格定基调,比较常规的做法是将浴缸安置在卧室的一侧,坐便器隐藏在更为私密的地方,这样既开放又保持了隐私;开放式浴室还有拓展空间的作用,如果主卧卫浴间面积过小或者光线过暗,都可以用开放式让房间通透灵活,富有“时尚感”。

  开放榜样 开放的精彩

  点评人:王卫( 东易日盛&意德法家设计师)

  这个卫浴间做成开放式是因为空间的局限,因为它在卧室的最里面,面积不大且采光很差,开放式能带来更好的采光和扩大面积。我在通往卫浴间的过道上安置了栏杆式的柱子,表面涂金色的漆,并描绘漂亮的花草,这样一方面营造出了华丽效果,另一方面还起到了防水作用。柱子下面的小空间填上了白色的鹅卵石,用来吸收不慎泄露的水。这虽然是开放式的,但从卧室的各个角度都只能看到洗手台,马桶、浴缸藏在里面,这样再害羞的人也可以大胆“开放”了。

  开放的和谐

  点评人:黄珊珊(东易日盛&意德法家设计师)

  这套房间的主人极有个性,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于是我就把卫浴间做成开放式的了,但也不会觉得不协调,是不是?这是因为它和整个卧室的环境非常协调:比如绿色碎花卧室背景墙和卫浴间小花墙、蓝绿色的花地毯相呼应;白色的瓷砖、马桶和白色的床、牙白色的地毯相对照等。要注意的是这样完全开放的卫浴间一定要有淋浴间和排风设备,否则无法解决淋浴产生的水以及湿气,也就是说再大胆也不能忽视卫浴设计的科学性。

  反传统 一帘幽梦

  为了挡水和遮光,在卫生间用防水浴帘并不特别,但是你见过用最怕水的纱帘,用叮当作响的水晶玻璃帘吗?这些装饰品即使用在别的房间中也会个性十足,何况是在卫生间呢!纱帘的柔软性特别符合卫生间的水性特质,温柔浪漫像小家碧玉;如果配合欧式风格的卫浴产品,它又会变身为气质高雅的大家闺秀,平添不少贵族气息。

  爱帘榜样 明媚爱帘法

  点评人:欧阳昌涛( 博洛尼钛马赫设计师)

  这个卫浴间的采光非常好,所以黑色的背景不成问题,但多少有些沉闷,有了这道紫色绣大红花的纱帘,阳光变得非常温柔,卫浴间也明朗了许多。用艳丽的彩色纱帘来调节气氛非常适合深色的卫浴间。

  典雅爱帘法

  点评人:张逸 (资深家装设计师)

  这个卫浴间之所以显得高贵典雅,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两道黄色的纱帘,这就是软装的力量。不过纱帘毕竟怕水,所以在细节上要特别注意,比如一定要设置滑轨,尽量不影响沐浴;另外就是做好通风工作了;如果再有大镜面的配合,那效果就更像置身于王宫中了。学会爱帘 对味人群

  充满幻想、浪漫温柔的细致女子;想随时洗一个浪漫澡的小资男女;善于制造气氛的情调高手。

  对味房间

  小卫浴间不建议用过多的帘,如果要用帘来营造贵族气氛,除了面积够大,还要有古典装饰的配合。

  装修备忘

  一般卫浴间的浴帘作用是挡水(见左图)、遮光、隔断,而纱帘就完全是装饰了,因此首先要考虑的是与空间风格协调;其次纱帘一定要是质地较硬的那种,一方面它垂感好,易成型,另一方面防潮性要稍好些。如果空间不大,建议在卫浴间门口或马桶和浴缸之间设置一个短帘,这样既美观又不碍事;如果空间大,可以使用一两块甚至更多的帘,形式也可以随心所欲,比如从顶部垂到地上,罩住这个浴缸也没有关系。有纱帘的卫浴间一定要经常通风,同时帘也要经常清洗更换,否则很容易藏污纳垢。

  反传统 创意无限

  卫浴间经常被设计师认为是最不容易发挥的空间,但仍然有很多创意达人们给出了别样的答案――它们大都没有风格,无论规律,也不见得实用,但是真的给卫浴空间增添了设计感,使卫浴生活有了精彩的另一面。

  挑战创意 对味人群

  不拘泥常态,喜欢挑战传统的人,不认为金钱=创意,不过这有时候也需要设计师来帮你达成心愿,因为并不是每一次思维出轨都能找到成功的载体。

  对味房间

  不管大小、无论价格,只要与众不同,就是我们要找的创意卫浴空间。

  装修备忘

  即使再有创意,也要科学的装修,最好满足干湿分区、安全的基本原则,而且采光通风都要好,最重要的是卫浴间的材料应质地细腻,易清洗、防腐、防潮,否则再好的创意最后都会因为潮湿而付之东流。

  创意集市 鱼缸卫浴间

  这个大鱼缸3米多长,是一个储物的大柜子,在透明鱼缸的映衬下显得非常古朴。这个柜子不仅好看,且能收纳物品,里面藏着给鱼缸换水用的水管等杂物,构思非常巧妙。最重要的是,这个鱼缸还兼做了卫浴间的“墙”。站在卫浴间的洗手池前,透过鱼缸可以看到餐厅和其他房间,有了这道风景,空间被放大了,而且有小鱼和水草点缀其中,显得生气十足。

  冬天里的温泉浴

  把浴缸摆在落地窗前其实是不明智的,不利于保暖,也不利于保密,但是如果在私家花园里就不成问题了。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点燃壁炉,泡在温暖的浴缸里,欣赏着窗外的美景,听着劈哩叭啦的炉火声,绝对能给你一个如温泉般的沐浴体验。

  家里的SPA浴

  这是间温软到让人不能自拔的东方情趣卫浴间,无论是黄铜的刻花手盆、湿润的木墙、深色的石头鱼缸、特别的装饰品,都让人不可救药地想起那湿润的越南。每次沐浴都像在旅游,都像在东南亚做SPA,岂不是快哉!

  TIPS 快速改变两招

  如果卫生间已经装修好了,用以下的简单方法可以快速改变:

  换盏灯改变气氛。一盏灯能带来大改变,不信试试看!如果房间够大,尝试一下华丽的吊灯,最好是低垂在浴缸上面,带来不经意间的星光熠熠效果;如果房间不大,可以尝试壁灯。总之吸顶灯的灯光虽然柔和均匀,但没有个性,不适合我们某些时候的心情。

  用防水壁纸或防水墙漆变换风格。壁纸花色繁多,可以把所有的空间迅速改变,如果你厌倦了原来的卫生间,不妨试试这个方法,操作简单,无论是对比效果还是和谐搭配都很好看;防水乳胶漆也能做到这一点。

责编:张福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