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宏观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夏粮丰收具重大世界意义

 

CCTV.com  2008年07月22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目前,国内外对遭受严重灾害后的农业粮食形势表示关心和忧心。就今年夏粮收成及目前中国粮食基本态势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

  夏粮明显呈现“三增三高”

  问:从今年年初到6月,中国接二连三遭受特大自然灾害。

  今年全国夏粮收成怎样?

  丁声俊:今年中国农业粮食确实多灾多难。但权威数据表明,全国夏粮连续第5年丰收已成定局,夏粮总产量超过1200亿公斤,同比增产25亿公斤。油菜收获已经完成,总产量达到1185万吨,同比增产40多万吨,扭转了油菜籽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

  从全国夏粮收获的全面情况看,明显呈现“三增三高”的特点。所谓“三增”是,小麦播种面积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和总产量增加。所谓“三高”是,小麦质量提高,收购价格提高和小麦种植成本提高。本年度全国冬小麦种植总面积比上年度增加了90万亩,达到3.23亿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播种面积占65%左右。

  四川夏粮增产0.9亿公斤

  问:几个遭受严重灾害省、区的农业粮食生产情况如何?

  丁声俊:综合分析各种信息数据,至今严重灾害对全国粮食总产量影响不大,对粮食供求平衡影响也相当有限。

  先看受特大地震灾害袭击的农业大省四川省,该省粮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比重为6.1%。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从“天府之国”也传来了丰收捷报。据估算,四川灾区夏粮只减产0.25亿公斤,但其他地区夏粮单产提高,全省统算夏粮总产量增产0.9亿公斤。目前四川1450万亩春玉米长势喜人,有望增产1亿公斤。

  再看受暴雨洪涝灾害严重的南方省、区。产粮大省湖南省,截至7月上旬,全省早稻丰收在望。另一个产粮大省江西省,早稻总面积达到2181.45万亩,同比扩大105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近77.4亿公斤。虽有部分水稻田被冲淹,但减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不会很高。广东全省受灾水稻面积225万亩,减产约1.7亿公斤,占140亿公斤粮食总产量的比重仅为1.2%。总体看,南方稻谷产区虽然灾害严重,但粮食减产数量不是很大。

  2008年多种特大自然灾害,未改变全国粮食供求平衡、粮食安全有保障的基本态势。目前全国粮食储备依然充足,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粮食供给依然是有保障的。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